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芝麻&龍眼



芝麻&龍眼 - 民歌往事


1980年9月林育如和陳艾玲一起考上了協和工商美工科而成為同班同學,剛開始彼此還看對方不順眼,林育如的個性活潑開朗、大而化之,陳艾玲則是內向、謹慎、脾氣隨和;但後來因為同時加入民謠社,天天一起練唱反而成為了莫逆之交,開始了兩個人的重唱生涯。



高二、三時兩個人還常代表學校去參加比賽,畢業後陳艾玲補習準備考大學,林育如在一家雜誌社從事美編工作,晚上則在西餐廳演唱,林育如負責彈吉他,陳艾玲彈鍵盤,後來越唱越有興趣,一個放棄升學,一個辭去白天工作成為專職歌手。而無論公私方面陳艾玲處處依賴著林育如,但由於個性互補的關係,在工作上互相扶持,兩個人的合作默契也越來越好。



1984年6月參加中視六燈獎民歌彈唱,比賽長達半年,但最後還是得到十八次衛冕成功的最高榮譽,而在西餐廳演唱的期間她們也是最受歡迎的歌手。在西餐廳演唱的四年多後,兩人都有些職業倦怠,正考慮要合組工作室時,鄉城唱片公司找她們出專輯,於是在1988年1月以『芝麻龍眼』的名字出了第一張專輯「動不動就說愛我」,引起很大的迴響。『芝麻龍眼』名字的由來則是有一次到公司時睡眼惺忪的陳艾玲眼睛和大眼睛的林育如有很強的對比,於是『芝麻龍眼』的暱稱就這樣叫開了。



1988年11月再推出第二張專輯「重新愛一次」,這一次她們則發揮了美工的所長,參與了專輯的平面計設、封面造型等幕後工作。這張專輯同樣銷售不錯,於是唱片公司再接再勵於2個月後推出第三張專輯「民歌往事」,其中還特別收入了她們第一次合作的歌曲「想你」。對於她們而言一切都是那麼順利,但造化偏偏弄人。



1989年1月28日早上芝麻龍眼、王默君及宣傳陳中參加華視的春節特別節目「把愛還給大地慈善禮讚」義演活動,從台北搭機飛往高雄小港機場,出機場時搭乘由孫姓司機駕駛的計程車前往國賓飯店,沿路司機一路飆車,並跨越雙黃線,在行經中山四路200巷口時,與左轉的貨櫃車相撞,當場造成坐在後座右方的王默君當場死亡,坐在中間的龍眼腦部重傷昏迷,而前座的陳中則鎖骨斷裂。經緊急送醫後,與死神搏鬥昏迷14天的龍眼,於2月11日下午1點15分逝世於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享年只有25歲,而讓歌迷留下無限的遺憾。



1990年7月沉寂了一年半,慢慢走出傷痛的陳艾玲推出了個人專輯「一個人唱歌的時候」,其中特別收錄了龍眼的兩首歌詞。而後又出了「心夢淚痕」、「民歌小唱」等專輯,其間並與吳宗憲在禮拜日下午主持一個綜藝節目【五光十色】。而後在鄉城唱片結束時,加入異果音樂公司,其間推出了「秋天的故事」、「紅顏花蝶戀」、「紅薔薇」專輯,現在陳艾玲已經完全退居幕後了。

(以上文章轉載自7-11布丁客棧 分店)

動不動就說愛我

詞:林秋離 曲:熊美玲 編曲:陳志遠



離別後也沒有什麼 會讓我更難過的理由

只不過很想讓淚水 痛快一次的氾流

每個人都錯 錯在自己太成熟 輕易讓愛上心頭(讓愛上心頭)



*動不動就說愛我(動就說愛我)

誰又量過愛多久(量過愛多久) 才能當作一生的承諾

留不留你又如何(留你又如何)

一旦塵埃落地後(塵埃落地後) 就讓淚水洗清我傷口



是不是人都難免有 感動得忘了我的時候

一顆心變成好脆弱 需要多情的溫柔

每個人都錯 錯在自己無保留 輕易讓愛上心頭(讓愛上心頭)



動不動就說愛我(動就說愛我)

也不問我要什麼(問我要什麼) 給一個捉不到的承諾

留不留你又如何(留你又如何)

反正你還是要走(你還是要走) 只盼望別踩痛我傷口

(Repeat *)



想你

詞、曲:趙樹齡



偶然的與你想遇   在那難忘的季節裡

心靈下充滿了你   不覺秋的涼意

我是多麼想你   你可不要忘記

我是多麼想你   你可不要忘記



往日的甜蜜回憶   總是清晰的你

匆匆的一年又去   依舊思念著你

我是多麼想你   你可不要忘記

我是多麼想你   你可不要忘記

月光河

詞:娃娃 曲:鈕大可 編曲:陳志遠



*那月光淌向我 帶著一種溫柔 如你眼神般的溫柔

那思念盪漾在 夜的懷抱裡 撩動著我的心 無法平息



#如果月光是一條長河(月光是一條長河)

啊~那端是你 那端是我*

是否可以讓我在想你的夜裡

順著河水般的月光 緩緩擺渡向你

(Repeat *)



是否你也同樣在無眠的夜裡

感覺到我的思念 源源不斷向你

(Repeat #)


「芝麻龍眼」完美協調的合聲從此成為絶響,而從鬼門關撿回一條命的「芝麻」陳艾玲,歌唱這條路行單影隻,經過了「一個人唱歌的時候」、「悲秋」之後,傷痛地無法再唱:


陳艾玲 - 悲秋

詞、曲:黃國倫



我不知道妳是怎樣離去

是悲傷無奈還是哭泣

終於   我真的失去了你

該來的還是躲不及



你說分離不需要原因

一如相愛沒有道理

我說你真的天真的可以啊!

我們相愛何需要分離



*我在過去中尋找你   我在未來中等你

但是現在   你在那裡   你在那裡

我在記憶中尋找你   我在盼望中等待你

告訴我你不會變心   不會離去



突然一切都變得清晰   迷夢一場 終於驚醒

現在我才真正的知道   我是多麼愛你

我們的命運早已註定   你我都無法抗拒

就像美麗的故事都是悲劇   花好終需凋零

(Repeat *)


1996年她改行作幕後企劃,憑著她的專業和努力,現在已是環球唱片製作部的經理,從早年張信哲、到現在的EN-ERGY、潘瑋柏,她連續作了30多位知名藝人的唱片!

記者採訪「芝麻」陳艾玲時她表示,「龍眼」剛走的那幾年,她的情緒,一直很低潮,陰影很深,直到某天朋友帶她去算命,她很想知道「龍眼」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不好?結果算出來,「龍眼」早就轉世投胎到另一個好人家了。「不管是真是假,我寧願相信這是真的!」。從此,「芝麻」陳艾玲拋開心中的結,快樂尋找自己人生方向 。


幕後製作工作,讓陳艾玲覺得心情很安定,從歌手變成推手,她覺得工作得很有成就感。現在,唱片圈的人,都叫她「艾姐」;聽到「芝麻」這個稱呼,陳艾玲會說,「那是一個美好回憶,當年,芝麻龍眼這個組合,真的是一對很愛唱歌的年輕人!

4 則留言:

綠豆 提到...

往事不勝唏噓------

猶如懷念張雨生----

芳如 提到...

真的幫我找到他們的想你呀, 我好久沒聽了, 以前也有他們的卡帶呢, 謝謝你呀...Orz

不過悲秋是第一次聽, 聽了真令人悲從中來

路人 提到...

很久沒聽"動不動就說愛我"了, 相當懷念的歌哩, 只可惜再也不能聽見他們美麗的合聲了

黃葉 提到...

信不信...?

當了音控那麼久...

這還是我頭一回聽原主唱的 :"動不動就說愛我"呢..

唉...一霎時一些往事浮上心頭.

真叫人不勝唏噓之感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