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張艾嘉



張艾嘉


她並不浮誇,只是有著堅強意識、獨立個性的特質,從1969年才16歲還是學生時便已在空軍廣播電臺演唱,後來在中視的「每日一星」中亮相而逐漸開展了其演藝生涯,1972年赴港開始參與戲劇演出,1973年拍了第一部電影「龍虎金剛」。

70年代瓊瑤文藝片盛行時,張艾嘉並不特別受到矚目,但其表演已漸漸出色。1976年以「碧雲天」獲得第十三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及第二十二屆亞洲影展的金皇冠盾牌演技特別獎。同年便出演了「閃亮的日子」:



張艾嘉 & 劉文正 - 閃亮的日子 (1976)


張艾嘉 & 劉文正 - 神話  (電影「閃亮的日子」插曲)



你是那樣常常出現在我夢中

閃耀著你盈潔光芒 照耀著我 

從來不敢想 你會屬於我   

這是夢幻 這是妄想 這是奇蹟



你是那樣根深蒂固 在我腦海 

如此迷人 如此芬芳 柔情萬種

當你給了我 你的承諾    

我已心醉 我已痴迷 我已茫然



你是我生命中的神話 心靈的信仰 

就像沐浴在春風裡 

你是我唯一的希望   

   

你是那樣真真實實在我眼前 

用著你的青春笑靨環繞著我 不用對你說 

我已沈醉在 你的光芒 

你的柔情 你的微笑

P.S. 這部電影中倒是不紅,但與片名相同的主題曲「閃亮的日子」,劉文正演唱後卻引起不少迴響,直到1989年,作詞作曲的羅大佑又將之拿來自行詮釋,各有風味。



劉文正 - 閃亮的日子

詞、曲:羅大佑

autostart="0" enableContextMenu="0" showstatusbar="1">

羅大佑 - 閃亮的日子

詞、曲:羅大佑

autostart="0" enableContextMenu="0" showstatusbar="1">

我來唱一首歌,古老的那首歌

我輕輕地唱,你慢慢地和

是否你還記得,過去的夢想

那充滿希望燦爛 的歲月



你我爲了理想,歷經了艱苦

我們曾經哭泣,也曾共同歡笑



但願你會記得,永遠地記著

那屬於 我們閃亮的日子

(我們曾經擁有,閃亮的日子)


當人們想起或說起張艾嘉,大部分都以她戲劇上的成就(演員、編劇、導演)出發,甚至也入了值得被紀錄下來的「台灣電影筆記」之列。

但我對她歌唱時的聲音比較有感覺。


她的歌聲乾淨,音感正確,不是華麗美聲,但聽起來總有股清澈透入心扉的舒服。雖未能稱得上唱將之列,然而她詮釋歌曲的方式,那種飄忽、幽微、略帶知識份子式的、對愛情與人生的優雅自嘲,從「童年」、「光陰的故事」、「忙與盲」、「最愛」及「愛情有什麼道理」到「愛的代價」等等,總覺得有她獨特的心情與人世經歷注入其中,透過歌聲輕輕地與聽眾對話。


張艾嘉 - 惜別 (1980)

詞:林煌坤 曲:鄭貴昶



為何不回頭再望一眼 為何不輕輕揮你的手

你就這樣 離我而遠去 留下一份淡淡的離愁



為何不回頭再看看我 我想再緊緊握你的手

向你訴說 你可不要走 願你再能那樣愛我


問你到底這是誰的錯 相愛何必又要分手

無奈何輕輕一聲 但願你可不要忘了我




張艾嘉 & 李宗盛 - 愛情有什麼道理 (1980)

詞:張艾嘉 & 李宗盛 作曲:李宗盛



其實 一個人的生活也不算太壞

偶爾有一些小小的悲哀

我想別人也看不出來

既使孤單會使我傷懷

也會試著讓自己想得開



對你 不知道是已經習慣還是愛

當初所堅持的心情

是不是還依然存在

眼看這一季就要過去

我的春天還沒有來



你為何不調過頭去

讓我自己去面對問題

你嘗試著不露痕跡

告訴我愛情的道理

你認為值得努力的

是我倆之間的距離

喔 這一季 總算有些值得回憶

特別想推薦張艾嘉1992年的專輯「愛的代價」,一張不想引導你,但當你經歷過之後才能體悟箇中滋味的敘事性專輯:



張艾嘉 - 愛的代價 (1992)


從序曲小男生分給了小女生的「一碗粥」,那種最單純的愛,使得小女生長大後經歷了人生時,發現那才是大人的世界已然消失的,最真的愛;表現了想要回到單純戀情的時空,也為第二首歌「愛的代價」鋪陳了一個寬廣的空間。


(口白)

從前有一個小男孩跟一個小女孩說

如果我只有一碗粥

一半我會給我的媽媽,另一半我就會給你

從此....小女孩就愛上了小男孩

可是....大人們都說:小孩子嘛,哪裡懂得什麼是愛



後來....小女孩長大了,嫁給了別人

可是每次她想起了那晚粥,她還是覺得

那才是她一生中最真的愛


緊接著,音樂揚起,聽見了當時正逢未婚生子事件的張艾嘉,在平靜、溫柔之下,雲淡風輕地接受了所謂愛的代價:


張艾嘉 - 愛的代價

詞、曲:李宗盛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 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

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 看世事無常 看滄桑變化

那些為愛所付出的代價 是永遠都難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永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走吧 走吧 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難免經歷苦痛掙扎

走吧 走吧 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也曾傷心流淚 也曾黯然心碎 這是愛的代價



也許我偶爾還是會想他 偶爾難免會惦記著他

就當他是個老朋友啊 也讓我心疼 也讓我牽掛

只是我心中不再有火花 讓往事都隨風去吧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仍在我心中雖然已沒有他



經過了「暗處」的潛藏思量,都會女子悠悠唱出的「這樣愛你對不對」,對之後「街上遇見你」的輕述也呼應地極好,並接著以「因為寂寞」透徹地剖析了都會男女情愛的真相;


張艾嘉 - 因為寂寞

詞、曲:李宗盛



會愛上我因為你寂寞 雖然你從來不說 你不說我也會懂 

其實會愛上你也是因為我寂寞

因為受不住冷落 空虛的時候有個寄託



雖然總是被人們圍繞著 在曲終人散以後 會想念你的細心溫柔

原諒我不能承諾什麼 我會愛你只是因為 因為寂寞

抱歉我不能承諾什麼 是否要一起生活 還是有一個我們的窩

不要你為我承諾什麼 我會愛你 你會愛我 只是因為寂寞



會愛上你因為我寂寞 雖然我從來不說 我不說你也會懂 

而且 感情的事你我都脆弱

談到未來的生活 我們對自己都沒有把握



請不要對我承諾什麼 是否要一起生活 還是要一個我們的窩

你不必為我承諾什麼 我會愛你 你會愛我 只是因為寂寞


透過散文般的原鄉情懷,「戲雪」突然地將時間拉回到了1948年的北方,中日戰爭與國共內戰後,許多跟著國民黨政府離鄉背井到台灣的老兵,掛念著家鄉的親人或未能成眷屬的紅顏,兩岸交流之後終於能回鄉探親,歌曲中隱約透露的近鄉情怯,讓我們脫去了時代悲劇的外衣,動容地輕輕感傷著:


張艾嘉 - 戲雪

詞:陳昇 曲:王豫民


飛翔在兩萬英呎的高空 候鳥要歸鄉

並不需要堅強 或任何悲傷

就讓那日日夜夜想不透荒謬的心事 塵封自己心中

不被發現 最神祕的地方

我請問煙塵往事 那一位歸鄉的老人手中握的相片

那個人是誰

老先生緩緩轉身 露出了光彩的眼神

微笑對我說明 是他的抱歉



一九四八年我離開我最愛的人

當火車開動的時候 北方正落著滄茫的雪

如果我知道這一別就要四十一年

歲月若能從頭 我很想說 我不走



他說我長得像那年十八歲愛生氣的她

要我懂得珍惜 擁有的時光

問起我 為何來到了遙遠的北方

想要知道什麼 或尋找什麼



時間並不能治療我心中的疼痛

南方的春天 說什麼也溫暖不了我冰冷的血

年老的我如今要回到飄雪的北方

找一個理想的日子 靜靜躺在 她身邊



回去吧異鄉遊子該到了安詳的時候

北方亙古的雪 沈默的落著

老人家傾神聆聽 風雪中汽笛的聲音

彷彿回到從前 走入漫漫的風雪 走向漫漫的風雪


在「我的朋友」,她懷念著一個因為愛滋病而過世的好友,並為他默哀;而在「愛」的口白中,將這張專輯主題性的格局拉得很大:「說到愛,應該說是說到每一種愛,都是很難解釋的,都是沒有對與錯的。

最後一首張艾嘉與鄭華娟共同做詞的「心甘‧情願」,既簡單有明確地唱給了下一代---她的兒子,使人感到了愛的延續性。


聆聽她這張專輯時,或許因為她的聲音很有渲染力,感覺像個說書人,不斷以口白與歌曲交錯地帶領聽者欣賞一部上演著的戲,進入某一種屬於只有自己能夠獨處的角落;雖然整張12首曲目的專輯裡真正唱歌的部分只有5首,卻是相當棒的一張主題性概念專輯,藉由不同形式的愛與詞曲意境,聽著,我感受到,淡而悠遠的溫暖。

P.S. 專輯曲目與歌詞可按這裡觀看

4 則留言:

綠豆 提到...

如果看她一路經過的歷練,應該可以稱的上『非常有才華』吧?

不過,因為個人的一點小小親身體驗,本人對她顯露於外的才華是有點存疑的,

將近20年前吧?(正確時間未記得很清楚)她不是有導演及演出一部電影:錯愛,和繆騫人合演的,

那時便發生了一些似有抄襲之嫌的爭議----

然而有一點倒是可以同意版主的看法:歌聲傳遞的穿透性是不會騙人的-----

綠豆 提到...

補充一下:

她在『錯愛』這部電影中應是掛名“編劇”(?),故而引起爭議的,

因為故事的原創另有其人。

markim 提到...

你說的應該是1986年張艾嘉「自編自導自演自唱」,和謬騫人、林子祥主演的「最愛」嗎?

那一年的張艾嘉入圍了最佳女主角等九項大獎,相當風光;至於是否為自編劇本的確令人玩味。



不過該首主題曲源於作詞者之一鍾曉陽的「紅顏」(出自「細語」一書),提供給你參考。



《紅顏》/鍾曉陽



  紅顏可以是一襲衣嗎

  斷髮為線

  頻密地繡,纖細地繡

  天雨時撐傘不如披衣

  披著落髮

  到你窗前

  你正在燈下呵手寫信

  如果紅顏是一襲衣

  衣底的人你可憐惜

  襟下的嬌慵,袖中之戀

  你皆接了去

  衣上的雨忽都化成酒痕



  紅顏生來命薄

  你卻薄情

  我設法要辜負你

  但我怕辜負後春光要怪我

  給我長夜的冷肅

  長長的巷,望不盡的怨

  提釭趕路的初戀人啊

  走不完的路是絕路

  以前我忘了告訴你

  現在你忘了我所說的

  紅顏難免福淺

  你竟和我一樣



  紅顏若只為了一段情呢

  那麼就讓一生是一段情吧

  一生只愛一個人

  一世只懷一種愁

  纖纖素手你牢牢握著

  把它握成你的袖

  那感動是你的亦是我的



  紅顏禍水

  你信不信

  自古多餘恨的是我

  千金換一笑的是我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

  都是我

  生來為了結交後與你絕交

  你太中年

  我的年輕會因不懂事而忤逆你

  你太淡泊

  我的要強會起來

  與你爭一日之長短

  我寧可周旋於其他人中

  縱使貽害四方

  也不過害他們失眠罷了

  而紅顏帶罪

  何功以贖?

綠豆 提到...

呵呵,謝謝英明的版主之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