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范怡文




范怡文


曾是民歌手,以一首和張清芳合唱的「這些日子以來」,一高一低的女聲對唱來詮釋三角戀愛的關係而走紅歌壇的范怡文,對五、六年級生來說應該都不陌生。



張清芳、范怡文 - 這些日子以來   (1985)

詞、曲:陳文玲



從你信中我才明白 這些日子以來 在你心中已經有了另一個女孩

我知道愛情不能勉強 但是我還是無法釋懷



認識你只不過是最近的事情 感覺上卻好像是早已和你熟悉

可是我不斷想起你的另一段感情 



我是不是該離開你 我不想介入別人故事 

我是不是該離開你 我不想和別人分享你 

請你告訴我 我問我自己




范怡文 - 愛情到底是什麼(1986, 點將)


范怡文低沉感性、不慍不火的音色,總讓人在聽到她的聲音時,不由自主地放鬆起來用心傾聽;「夜那樣深」一曲,更是深入聽者內心,到達一種憂鬱迷離的境界。



范怡文 - 夜那樣深   (1986)

詞:林秋離  曲:熊美玲



走過一次的路 忘不了沿途的坎坷

傷痕用淚水一遍遍擦過

夜那樣深 把我圍在深沉沉的角落

守著那心中殘留的火(*)



勉強塑成的愛 瞞不過時間的等待

既然是欺騙說什麼將來

夜那樣深 請你收回不由衷的言語

請讓我重新找回自己(*)




夜那樣深 連星光也沉默

風吹落了黃葉愁

原來是一場期待中多麼美好的夢

如今讓黑夜將它淹沒




同專輯這一首「一生情一生還」,搭的哪一齣連續劇我倒是忘了,記得的是當年在舞廳華爾滋(waltz)時間必播歌曲,看著紅男綠女浪漫地翩翩起舞,美麗的音樂加上動人的舞步,亦是沉浸在酒國裡一種暗自的爽快!



范怡文 - 一生情一生還   (1986)

詞:林秋離 曲:熊美玲 編曲:蕭唯忱



不該想你 這麼難分難離

不該想愁有幾分長

一分長一分難 想來憑添惆悵

那淚眼望穿幾個秋



不該想你 怎麼難為自己

不該想天有幾分藍

一分藍一分長 歸來白髮如霜

那鴻雁哭得人斷腸



一年長一年難 偏偏相思來糾纏

分不清晨露還是淚

一生情一生還 將此生都為你

看歲月把我相思訴盡




1989年,家中經營成衣事業的范怡文決定離開歌壇闖蕩江湖,自創了服飾品牌「Bianco」。深黯此道的她做得有聲有色,靠著設計及經營能力將事業版圖從台灣拓展到中國大陸,陸陸續續開起分店,成為一個成功的女企業家。但好景不常,苦心經營了7年的「Bianco」開始營收之際,卻傳出公司已被親姐姐掏空,兩人對簿公堂的消息;而她的婚姻也因工作忙碌夫妻再無交集告吹。體會過人世滄涼、情感無奈的她,重拾唱歌興趣,於2006年發行復出專輯「記得用力愛自己」,這張專輯只花了12天就錄製完畢,歌詞盡是范怡文個人心境的寫照,是女強人獨自面對寂莫的感傷、是情緣已盡的無奈,同時也是揮別青春輕狂的成熟世故。



在歷經各種人生歷練後,女人不應該只有悲傷,而應是一種淡然處之的自在快意!」范怡文笑說。

1 則留言:

s 提到...

最後一句說得真好...還是寧願拿這淡然處之的快意去換烈火青春的一段這些日子以來,但因往日難追回,所以還是用快意心情去淡然處之,即便這句話

是用多少滄桑無奈堆疊出來的..曲折起落的人生灑滿豐富色彩,一點都不無聊喔!!至少可以這樣雲淡風清安慰自己,ㄏ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