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李建復

四、五年級生,成長在那個被淨化、充斥著愛國歌曲的威權時代,應該沒有人不知道李建復;即使不知道,也一定會唱「龍的傳人」。



1978年12月26日,美國宣布與台灣斷交、和中共建交,引起台灣民眾的憤慨!有人跑到美國大使座車前丟雞蛋、砸車窗,有許多人自動跑去參加總統府前的升旗典禮;作曲人侯德健在激動中花了一個小時就完成這首「龍的傳人」,但是這首歌在唱片公司的抽屜裡擺了一段時間,直到1979年出身校園的民歌手李建復參加第二屆金韻獎入選,唱片公司才把「龍的傳人」拿給李建復唱。

「龍的傳人」替當時整個台灣的悲憤情緒找到宣洩的出口,唱片還沒有正式發行,就進入排行榜前二十名;後來轟動全國,成為歌曲跟大時代結合最淋漓盡致的例子。

感謝「涓」提供黑膠唱片封面


李建復 - 龍的傳人 (1980)
按此觀看封底曲目


龍的傳人

詞、曲:侯德建




遙遠的東方有一條江 它的名字就叫長江

遙遠的東方有一條河 它的名字就叫黃河

雖不曾看見長江美 夢裡常神遊長江水

雖不曾聽見黃河壯 澎湃洶湧在夢裡



古老的東方有一條龍 她的名字就叫中國

古老的東方有一群人 他們全都是龍的傳人

巨龍腳底下我成長 長成以後是龍的傳人

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 永永遠遠是龍的傳人



百年前寧靜的一個夜 巨變前夕的深夜裡

槍砲聲敲碎了寧靜夜 四面楚歌是姑息的劍

多少年砲聲仍隆隆 多少年又是多少年

巨龍巨龍你擦亮眼 永永遠遠的擦亮眼


民國48年出生的李建復,淡江大學畢業,在歌壇的時間並不長,但留下不少膾炙人口的歌曲如「歸去來兮」、「忘川」、「曠野寄情」等等,他的歌聲純淨、厚實,配合上歌曲本身的意涵,每一首歌都有超水準的表現。

「歸」便是獲得當年金韻獎的第二名、評價頗高的一首(第一名是王夢麟)。

啊...尤其那句「鐘鼓寒山鳴,陣陣傳靜寂,如來可曾知我,歸去?」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很有古代詩人李白、李清照等人,將實則沉重的心境以悠然寫意的情緒表達;更有張繼的七言絕句「楓橋夜泊」的遺風: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風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除了歌曲飄逸恬靜之外,那「如來」中隱含著的遊子思鄉離愁與空寂境界,我想應該更是它能成為雋永作品的原因吧!




詞、曲:李嘉元



夕陽餘暉在天際,兩三襲白雲浮移,晚風伴暮色沈寂。

輕舟翩翩晃孤影,兩岸上薄霧輕凝,牧笛正吹送歸曲。



我拄籬邊行,望著潺潺流潯,能否載我離愁,東去?

鐘鼓寒山鳴,陣陣傳靜寂,如來可曾知我,歸去?

夕陽餘暉在天際,兩三襲白雲浮移,晚風伴暮色沈寂。



夕陽餘暉在天際,兩三襲白雲浮移,晚風伴暮色沈寂。

輕舟翩翩晃孤影,兩岸上薄霧輕凝,牧笛正吹送歸曲。



*我拄籬邊行,望著潺潺流潯,能否載我離愁,東去?

鐘鼓寒山鳴,陣陣傳靜寂,如來可曾知我,歸去?

夕陽餘暉在天際,兩三襲白雲浮移,牧笛正吹送歸曲。

(*)



靳鐵章的民謠創作「曠野寄情」,讓人從李建復充滿詩意的書生情懷跳脫到輕快明朗的西班牙風,也是當年傳唱不輟的好歌;於是乎好歌不寂寞,實力派歌手如施孝榮、黃大城、張清芳等人也紛紛展露身手,翻唱為快...


曠野寄情
詞、曲:靳鐵章

autostart="0" enableContextMenu="0" showstatusbar="1">

我又回到相遇的地方

一個空曠淒情的地方

讓北風從我臉上吹掠

我的心也隨風飛翔

我又聽到熟悉的音響

一種溫柔原始的奔放

辟啪啪弦聲在山谷迴響

我的心也隨之盪漾


千里冷月伴星光

但我的歌聲高亢

啊...高亢

(啊...我的心也隨之盪漾)

3 則留言:

涓 提到...

須要龍的傳人黑膠封面嗎?

我有..你要嗎?

markim 提到...

哇~~~龍的傳人黑膠封面嗎?那可真經典了!

可以麻煩你傳給我嗎?thanks...

提到...

相片傳給你了

一定要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