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明天會更好

受美國援助非洲飢荒的「We Are The World」影響,也恰逢台灣結束日本殖民統治40周年的1985年,台灣唱片界模仿「We Are The World」那種「群星為公益而唱」的形式,呼應1986年正好是「世界和平年」的主題,邀集包括羅大佑、張大春、許乃勝、李壽全、邱復生、張艾嘉、詹宏志,涵蓋藝文、音樂、媒體人士,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唱片公司,打破了簽約的限制,集體創作了歌曲「明天會更好」,邀請台灣當時最知名的唱片公司包括飛碟、喜瑪拉雅、新格、歌林、滾石、鄉城、寶麗金、麗歌等參與,並由各家唱片公司競標發行權。專輯售出的盈餘,由後來標得專輯發行權的藍與白唱片公司捐給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為消基會籌募新台幣600萬元的基金,作為公益之用。

但由於專輯發行時間一再推延,錯過了1985年10月25日的「台灣光復節」。「明天會更好」的公益訴求,開始變得更模糊、分歧。當時台灣唱片市場的盜版、盜錄問題十分嚴重,加上曾有媒體以「海盜王國」形容台灣生產名牌仿冒品的猖獗情形,對台灣的國際形象傷害頗大,故「反盜版」、「反盜錄」、「反仿冒」也成為許多參與歌手強調的主題。

後來媒體提及此曲,幾乎都會一併提及「反盜版」的訴求。但據當時參與創作的張大春回憶,「反盜版」並非這首歌的原始創作動機。儘管如此,他們的文化水平仍充份反映在這首歌曲上,以柔性訴求表達,歌聲的穿透力無遠弗屆,益發對照今時今日社會的怪誕粗俗。





群星 - 明天會更好 (1985)


演唱序



(蔡 琴)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 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余 天)看那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地轉個不停

(蘇 芮)春風不解風情 吹動少年的心

(潘越雲)讓昨日臉上的淚痕 隨記憶風乾了



(甄 妮)抬頭尋找天空的翅膀 候鳥出現牠的影跡

(李建復)帶來遠處的飢荒無情的戰火依然存在的消息

(林慧萍)玉山白雪飄零 燃燒少年的心

(王芷蕾)使真情溶化成音符 傾訴遙遠的祝福



(黃鶯鶯)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洪榮宏)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為明天獻出虔誠的祈禱



(陳淑樺)誰能不顧自己的家園 拋開記憶中的童年

(金智娟)誰能忍心看他昨日的憂愁 帶走我們的笑容

(王夢麟)青春不解紅塵 胭脂沾染了灰

(李佩菁)讓久違不見的淚水 滋潤了你的面容

(費玉清)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為明天獻出虔誠的祈禱



(齊 豫)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 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鄭 怡)看那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地轉個不停

(江 蕙)日出喚醒清晨 大地光彩重生

(楊 林)讓和風拂出的音響 譜成生命的樂章



(合 唱)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蘇 芮)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齊秦和聲)



(余 天)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蘇芮和聲)



(合 唱)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此為台灣歌壇首開之創舉,後來循此模式,因不同訴求集合眾歌手而起的還有「快樂天堂」、「歷史的傷口」、「手牽手」等等,但「明天會更好」能夠傳世,主要還是作曲者羅大佑觀念清楚,旋律流暢,使之易於傳唱,功不可沒。

5 則留言:

綠豆 提到...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在應是血氣方剛的年輕時候反而能理智地抑止衝動,

為自己的熱情找到正確的宣洩管道,不過,老了,就糊塗了。

barrierfree 提到...

把你的手從四處播散的哀愁的

深處伸出來給我吧。~~選自《聶魯達詩集》



  網海中尋求協助的訊息很多,但除了轉寄消息,或是捐款之外,你能為公益活動做的,其實比想像的多更多。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為網友設計了做公益的新方法,只要連結到U-OPTION(你的選擇)公益活動網站,在網站上點選贊

助商連結一次,贊助企業就會為當期的公益活動主題捐出1元。(每人每天只能點一次)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機制,我們邀請您加入我們U-OPTION的愛心部落格串連。伸手點擊你的滑鼠,成為我們的愛心

種子,讓我們用網路的力量來推動企業慈善捐款。您的輕輕一點,就能帶給弱勢朋友們無窮的希望。

詳情請看:http://uoption.eden.org.tw/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敬上

紅豆 提到...

我們又不哀愁,咩---

這裡應該是純粹的心情分享以及欣賞音樂的地方吧

在人家的biog上大作廣告----雖說打著公益的旗幟

反效果是會比較大的啦

markim 提到...

啊啊...我們要容忍不同的聲音哪!

我是說,在還能容忍的情況下;

如果是持續回應一些與音樂無關甚至廣告之嫌的,

無法容忍時我再來給它好好地和平處理,

刪除它,眼不見為淨就好,還給大家一個純粹的視聽部落。



提起這個不免有個想法,

雖然我知道搞這種音樂相關的部落格,

由於比較不如小說類的來得有張力或持續力,讓人有期待下一回然後時常上來看看有無後續的心情,

所以瀏覽率的人數總是稀稀落落,

但是臨時想起的音樂或影像能得到某些有著共同記憶的人回應或討論(例如你以及sunny)等互動,

其實也算是一種很大的鼓勵了呀!^^



尤其你竟然還那麼有正義感,幫我監督,真是感動呢!

(我還在編輯The Last Rose of Summer時根本沒注意到已經有回應文章產生)

還是謝謝你呀,紅豆大大~~~

barrierfree 提到...

markim:

     先要跟你還有這邊的網友說聲抱歉,打擾到你們真的很不好意思。



也謝謝markim的包容,也讓我能再回到這邊聽到好聽的歌:)



「明天會更好」這首歌真的讓人印象深刻,明明是小學時候的曲子了,有次到KTV唱歌時,



竟然在場的每個朋友都會唱,而且就像影片中的歌手們那樣接力呢



也許明天不見得會更好,但唱著唱著,總覺得更好的明天總會有來臨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