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忘了我是誰/偈

第三屆金韻獎比賽,王海玲清亮的聲音被驚為天人,以最小的年齡(北一女的高中生)奪得冠軍。

「忘了我是誰」在發表之初曾有一說,是李敖寫給前妻胡茵夢的詞,後來李敖親自否認,稱此為他在牢裡直盯著白牆百般無聊、有志難伸,於是寫下「不看你的眼、不看你的眉」等詞句抒發情緒,因緣際會之下被譜成歌曲且紅透半邊天,實屬意外。



王海玲





金韻獎6  (1979)


王海玲 - 忘了我是誰

詞:李敖     曲:許翰君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看了心裡都是你 忘了我是誰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看的時候心裡跳 看過以後眼淚垂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不看你也愛上你 忘了我是誰

忘了我是誰




王海玲 - 偈   (1980)


當時的王海玲,以小小年紀卻能極有深度地將歌曲詮釋得很好,受到唱片公司青睞;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應該算是1980年,新格唱片製作人李壽全針對王海玲的氣質、特色量身定做的第一張個人專輯「偈」。

這張絕大部分用新詩來做歌詞,充滿了典型民歌運動的熱忱以及企圖從當時膚淺的情歌套式裏脫離出來的實驗性專輯,主打歌「偈」便是鄭愁予的詩作,這個字原出自佛語,意為無常;鄭愁予用其表達出人生在世,均不過是個過客之意,寓意深遠。由於「偈」這個字當年有許多人都不知道如何發音,因此還破天荒地在唱片封套上加上注音符號,也算專輯的一大創舉。



王海玲 - 偈

詞:鄭愁予    曲:蘇來    編曲:江建民



不再流浪了 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寧願是時間的詩人 然而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你不需要我 這土地我一方來 將八方離去

地球你不需要我 這土地我一方來 將八方離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