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那一盆火



包美聖 - 包美聖之歌(那一盆火) (1980)


這首有歷史傳承上慎終追遠意味的歌曲,總是讓我想起每到農曆新年、清明時節、初一、十五或其他可能只有上一輩才記得清楚的特別日子,家裡總會準備好鮮花、三牲四果等擺在門口,點上清香,放上經文,跟著嘴裡念念有詞的父母親虔誠地跪拜,祈求神明與祖先庇祐一家老小都健康平安賺大錢,然後圍著小金爐焚燒著代表誠意貢獻的紙錢。



國中時,病逝的母親成了我們祭拜的牌位上,其中的一個名字。

每回站在金爐邊望著燃燒的紙錢,隨著熾熱的火焰漸漸化為灰燼,心裡總有股虛無縹緲、遙不可及的懸浮感:不確定卻又期盼,來不及等我們長大孝順的母親,真的能收到我們藉著烈火燃燒的紙錢,傳去的想念與心意.....



包美聖 - 那一盆火

詞、曲:侯德健     合音:李建復



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

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輕輕地紙灰慢慢地飛。

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

分不清究竟為什麼?愛上這熊熊地一盆火。



熊熊地香火在狠狠地燒,層層地紙錢金黃的敲;

敲響了我的相思調,甜甜遠遠地相思調。

別問我唱的什麼調,其實妳心裡全知道;

敲敲胸中鏽了的弦,輕輕地唱妳的相思調。

1 則留言:

sunny 提到...

是呀

母親死後

燒著紙錢

心底哼著就是這首



這首歌真有味道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