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瓊瑤電影海報

模糊的記憶裡,瓊瑤小說搬上大螢幕,等於是將那些「浪漫的肉麻對白」帶給人的想像空間,活生生地以視覺及聲音展現出來。

記得在「海鷗飛處」中有過男女主角的這樣一段話:「妳這個沒心沒肝的小東西,妳怎麼能這樣對我?!妳難道不知道妳傷害了自己,也等於傷害了我呀!妳怎麼忍心毀了我,忍心毀了我們的愛呢?」瓊瑤式的對白總是肉麻兮兮地,可是又不可否認那些懷春少女或浪漫滿懷的熟女就愛這一套;甚至有朋友長期受了瓊瑤薰陶,將子女名字都取得超級夢幻:子涵、若彤、采淩...


演過瓊瑤電影的演員們,代表性人物或許當屬「二秦二林」,林青霞總是瓊瑤電影裡不二的女主角之一,當然搭配的通常有秦祥林或秦漢,而另一女主角也是當年紅極一時的林鳳嬌(其實我比較喜歡林鳳嬌,比林青霞更有小女人的溫柔,呵呵),可惜呀!竟然投到說「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這句話,惹毛許多世間男女的成龍懷裡;所以說秀才明修飾,武行耍花招,那時成龍說的若是「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不應該犯的錯!」,我看不僅馬上獲得婆婆媽媽姐姊妹妹們的原諒,連男人都將因有新藉口搪塞老婆或情人而視他為英雄......啊!越講離題越遠,成龍跟瓊瑤之間,除了林鳳嬌之外,應該是無關聯的。
與瓊瑤有關的當然還有許多大家熟悉的人如劉文正、雲中岳、甄珍、歸亞蕾等等;今非昔比,許多人已然淡出演藝圈,許多人或已不在人世,而這些舊日的影像或許還能讓我們的記憶尋找到一個駐足點....



欣賞海報之前,當然也不能忘記,瓊瑤電影裡總有些好聽的、「帽子歌后」鳳飛飛演唱的主題曲:



我是一片雲



我是一片雲  天空是我家

朝迎曦日昇  暮送夕陽下

我是一片雲  自在又瀟灑

身隨魂夢飛  它來去無牽掛





雁兒在林梢





雁兒在林梢  啊~眼前白雲飄

銜雲銜不住啊 築巢築不了

那雁兒不想飛  雁兒不想飛

白雲深處多寂寥



雁兒在林梢  啊~月光林中照

喜鵲與黃鶯啊  都已睡著了

那雁兒睡不著  雁兒睡不著

雁兒雁兒在林梢





月朦朧鳥朦朧





月朦朧鳥朦朧 熒火照夜空

山朦朧樹朦朧 秋蟲在呢噥

花朦朧人朦朧 晚風叩簾瓏

燈朦朧人朦朧 但願同入夢






一顆紅豆





我有一顆紅豆  帶著相思幾斗

願付晚風吹去  啊吹給伊人心頭

我有一顆紅豆  小巧玲瓏剔透

願付月光送去  啊送給伊人收留



我有一顆紅豆  帶著詩情萬首

願付夜鶯銜去  啊銜給伊人相守

我有一顆紅豆  伴我燈殘更漏

幾番欲寄還留  啊此情伊人知否














 




更多瓊瑤電影劇照與資料

4 則留言:

芳如 提到...

很久沒聽到這些歌了, thx

海報裡竟然還有費翔, 好懷念哪

Anonymous 提到...

找楂一下嘿

海報裡的字

有的是從右到左

有的是從左到右

是年代的關係嗎?



老屁股可以辦個瓊瑤之夜

每個人都要取個 "書凡, 夢白, 含煙, 依依...." 的名字

吹個 "海角"頭, 穿緊身褲

見人就說: 你這沒心肝的小東西......

嘿嘿



想參加PARTY想到快發轟的舊


Markim 提到...

我印象中從左邊唸的那些,

好像是因為瓊瑤她老公平鑫濤的皇冠出版社,

為她加持出版的小說封面,

比較多這樣的字樣。



老蔣過世後,其實就沒有再對出版品作類似左右派的限制了。



搞趴....呵呵,我也喜歡!

s 提到...

好厲害喔!竟然還記得台詞!!!

小說沒一本看過 ....這些海報上的電影, 我都看過耶!

那正是tiny bit 的我拉著姊姊群擺混進電影院的年紀,真是遙遠著遙遠記憶呵!!

對了!瓊瑤的連續劇也拍很多耶!現在還記得那個秦在海邊奔跑大喊著...(忘了詞兒..),

總之,很經典就是,尤其是劉雪華那雙像水龍頭水般渾然天成的嘩嘩嘩滾滾滔滔淹沒那一簾幽夢庭院深深深幾許....

約莫是聯考壓力太大所以當時看真多八點檔瓊瑤連續劇...ㄏ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