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你把我灌醉



黃大煒 - 手下留情 (1994)


專輯曲目

01. 你把我灌醉

02. 說完就走

03. 愛情最怕誤會

04. 我猜妳猜

05. 誰偷了妳

06. 想飛的心

07. 空中飛人

08. 問你個問題

09. 手下留情

10. 勸愛


學生時代起志陽就暗戀著一位跟我形影不離的女同學---粘仔:蒙古籍的大美女,彷彿瓊瑤小說裡不食人間煙火的女主角般的清麗,有著一頭飄逸的長髮,秀緻的五官,婉約的個性。


如果是無望的暗戀,久了,總是會慢慢地變成晦澀的苦戀的。

志陽在那幾年間下來的默默付出,伊人始終無意的情況下,漸漸轉變了對感情的態度;踏入社會後的他開始遊戲人間,賺來的錢經常都與一票酒肉朋友到聲色場所興風作浪當凱子花完,工作更迭的速度跟換女朋友不相上下......我想,那是他填補多年感情煎熬的某種儀式吧!


這樣的他持續了幾年,大約在1994年初,他想開了,不願再沉倫,找了個汽車業務工作重新出發;為了躲避朋友半夜邀約喝酒,偶爾從高雄開車到台南找我,哥兒倆徹夜長談著心裡話,聊過去、聊現在、聊未來。


當你夠了解一個人,也參與了他包括感情及人生路上的點滴,有些事情也「只是這樣」了。


1994年,黃大煒發行「手下留情」專輯,首支主打歌曲「你把我灌醉」成為超經典抒情歌曲,使得專輯中其他歌曲就此相形失色。


當時的我尚未知道這歌也未曾聽過,下高雄與志陽歡聚,三兩好友在KTV高歌,志陽深情唱出這首歌時,深深地感動著我。

我覺得,他似乎加總了所有曾經對粘的愛戀,凝聚在這一首歌曲之中,將之全部爆發出來了。


而,這印象將永遠留在我腦海,一輩子。


過不多久,看到電視新聞上播出了一則車禍消息:X日凌晨X點,一輛三菱汽車高速衝撞省道旁一家商行,車子壓縮、扭曲變形得非常嚴重,車上四男當場死亡,一女重傷有生命危險已送醫急救,死者名單分別為X志陽....

他唱的「你把我灌醉」,忽然在我腦海響起;我無法相信,當日的歡聚竟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


參加葬禮時,看著他畢業時的照片,那嘴角一抹淺笑依舊;頭七時再去上香,卻發現照片上的他臉色凝重。另一好友阿凱對我說,事發之後,志陽的家人請了道士去牽魂,但志陽堅持要他同車的友人家屬先來將他們帶回家他才願意離開,因為他是司機,是他的錯.....

一向敬神鬼而遠之的我聽了也覺不可思議,但那真是講義氣的他的個性哪。


時至今日,每當這首歌音樂響起,我總悄悄地懷念著失去的摯友,遺憾著他來不及重新出發的人生.....


黃大煒 - 你把我灌醉     
作曲: 黃大煒/ 填詞: 姚若龍/ 編曲: 涂惠元

 

開 往城市邊緣開 把車窗都搖下來 用速度換一點痛快

孤單 被熱鬧的夜趕出來 卻無從告白 是你留給我的悲哀

哦 愛 讓我變得看不開

哦 愛 讓我自找傷害



*你把我灌醉 你讓我流淚 扛下了所有罪 我拼命挽回

 你把我灌醉 你讓我心碎 愛得收不回 嗯...



猜 最好最壞都猜 你為何離開 可惜永遠沒有答案

對我 你愛得太晚 又走得太快 我的心你不明白

哦 愛 讓我變得看不開

哦 愛 讓我自找傷害

Repeat *



我夢到那裡你都在 怎麼能忘懷

你那神秘的笑臉 是不是說 放不下你是我活該

Repeat *

1 則留言:

sKYcAt 提到...

終於有一首會的了

你這邊很多歌我都沒聽過

不過都滿好聽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