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黃西田/流浪到台北


流浪到台北 電影海報 (1966)

製片:張家楨
導演:羅文忠
編劇:蘇南竹
演員:康丁/矮仔財/黃西田/戽斗/莊明珠
出品公司:國益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國益有限公司
出品年:1966
國別:台灣

60'年代的台灣經濟發展形式,由原有的進口替代型工業轉換為出口導向的工業化,同時也引進外資;都市及其周邊的就業機會伴隨工業化的進展而增加,農村勞動力逐漸向城市靠攏,於是進入城市尋求工作機會,成了年輕人夢想賺錢的機會。尤其在長期重北輕南的政策下,台灣南部青年紛紛北上打拼期待賺取金錢娶老婆或貼補家用,在交通網絡不如現今發達的情況下,懷著夢想與希望的青年,常常一離家便是三年五載,於是親人、情人等彼此之間的思念,僅能以信件靠著郵差的奔波,傾訴思鄉或報平安的心情。

在此同時,台語流行歌曲蓄積了興起的能量,一首首書寫無助與堅強、旅情與鄉愁的台語歌開始了對一個正在轉型的時代的記錄。

以異鄉遊子為主軸,創作出來的台語歌曲如「媽媽請你也保重」、「流浪到台北」等,正因「出外人」的心境與許多離鄉背井的遊子不謀而合,於是自然大興風行,有許多傳唱至今,仍被視為流行歌曲反映社會現象的經典紀錄。

原名<流浪到台北>的台語黑白電影代表作,是王禎和<望你早歸>的劇本,同名主題曲「流浪到台北」便是此類歌曲的典範。

這首歌比我老了一點,卻也是童年時跟著老媽能朗朗上口的台語歌之一,而,從小就會唱的,我想,一輩子都不會忘詞;這或許也是我對老歌這麼多濃郁情感的因素,那些久遠到已經無法再有的畫面,隨著旋律迴響蕩起的幾波餘韻,帶著記憶裡的畫面湧上.......

黃西田


黃西田 - 流浪到台北 (1964)

詞:林合
原曲:
日本歌曲《伊豆の佐太郎》

出外來流浪到台北 已經過一年
想起彼當時 甲伊來分離
一時陣不知怎樣 悲傷珠淚滴
雖然是男兒立志
雖然是男兒立志
猶原心稀微

今夜的月光白茫茫 照在玻璃窗
乎阮想起著 故鄉伊一人
伊對阮有情有意 將來有希望
為怎樣命運戲弄
為怎樣命運戲弄
變成流浪人

看見著彼平的山頂 孤雁哮無停
思念妹妹呀 不是阮無情
為將來妳咱幸福 甲人有比評
即著來流浪打拼
即著來流浪打拼
也是為前程


黃西田簡介本名:黃日平
藝名:黃西田
籍貫:高雄縣阿蓮鄉
生日:1948年12月27日
血型:A型
星座:摩羯座
身高:162公分
體重:62~64公斤之間
愛好:旅遊
個性:隨和、友善
最難忘的事:1964年3月8日,第一次站在台南博愛堂大舞台,面對數千人唱歌!

歌曲演唱:
● 1964年、雷虎唱片(歌曲代表作)田莊兄哥、流浪到台北
● 1966年、惠美唱片(歌曲代表作)喜酒甜茶
● 1971年、海山唱片(歌曲代表作)賣菜義仔、恨你恨到死
● 1973年、麗歌唱片(歌曲代表作)姻緣路、十八姑娘
● 1983年、麗琴唱片(歌曲代表作)養雞做生意
● 1987年、藍天唱片(歌曲代表作)哈哈兩兄弟
● 1995年、吉馬唱片(歌曲代表作)紅花青茶、烘爐茶古
● 1996年、豪記唱片(歌曲代表作)夢妳的夢、放伴洗身軀

經歷:
● 踏入演藝圈:
1966年(台語黑白電影代表作)流浪到台北
1971年(國語彩色電影代表作)愛的迷藏

● 踏入電視劇:
1968年(台視現場播出)孤雛淚(代表作)
1971年(華視開播)阿西阿西(代表作)
1996年(中視)天公疼好人(代表作)

● 踏入主持群:
1973年(台視)銀河璇宮(代表作)

● 創作代表: 
哈哈兩兄弟(連續劇主題曲)
一炮而紅(連續劇主題曲)
天天開心(綜藝主題曲)
綜藝我和你(綜藝主題曲)
船螺聲(陳盈潔)
愛的淚珠(陳盈潔)
保重(陳盈潔)

● 三立連續劇:
草地狀元、大廟口、鳥來伯與十三姨。

6 則留言:

麗思 提到...

大姐 好久沒來看你

相要問你一首歌

索爾非其之歌

我們中學時代唱過的

冬天不久留 春天要離開~~~~我始終不渝朝朝暮暮的等待

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完整的歌詞以及音樂連結

麗思 提到...

好久沒聽 流浪到台北 這首老歌了

重溫兒時記憶

黃西田是藝壇常青樹

越老演藝工作越有深度

毫無老態 讓我非常佩服

他似乎永懷著赤子之心

markim 提到...

麗思姐姐,妳說的這首是小學或中學時合唱團必練的歌曲吧?

它叫做「Solveig's Song」,是挪威大作曲家 Edvard Grieg (愛德華‧葛利格)的作品。



我手邊有資料,不過暫時還沒時間整理,不過上網先找了幾個不同版本給您欣賞,

請連結我這條留言的網址(URL)即可唷~~~

葉柏賢 提到...

這首歌是黃西田於民國53年,在雷虎唱片公司灌製的,那時我才兩歲...

十一歲時第一次聽到,就念念不忘!

三十多年來一直沒忘情,現在終於又聽到了!



人生真的很奇妙!

PP 提到...

哇!這是我阿公最喜歡唱的歌欸!

可以麻煩你給我mp3檔嗎?!?!

顏大俠 提到...

請問,我要找民國52~54年間,由矮仔財,康明,武拉運...等人灌唱的,白賊七,笑劇唱片,共3集.我要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