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人道


前陣子阿爸突然問我:「你有沒有看最近新聞上播的王永慶過世的事?他生日時唱的那些歌裡面有一首你知不知道歌名?

由於對那新聞頗漫不經心,印象中似乎只記得有「農村曲」,於是照例我請阿爸哼唱給我聽看看,一度還以為是「望君早歸」,不料卻被阿爸駁回,待他悠悠地唱著「家內全望君榮歸,...勤儉送學費」的歌詞,才找到原來是1934年的一首電影主題歌,由青春美所唱。



阿爸至今竟仍記得歌詞,實在令我讚佩不已啊~~~(果然是我的超級無敵阿爸,這好記性我怎地沒遺傳到呢?)



青春美 - 人道  (1934)

詞:李臨秋       曲:邱再福

發行:博友樂唱片公司


{###_markim/6/1644866405.mp3_###}



家內全望君榮歸,艱難勤儉送學費;

哪知踏著好地位,無想家中一枝梅



中途變心起網當,人面獸心薄情郎;

柴空米儘是難當,幼兒哭餓雙親亡



梅花葉落流目屎,千辛萬苦為尪婿;

節孝完全離世界,名香流傳在後代。



附註

三O年代的電影院放的還是黑白默片,必須靠著一旁的電影解說員(當時俗稱為「辯士」)隨電影情節為觀眾解說劇情。而自從1932年由中國引進的電影「桃花泣血記」,在台灣放映之時由「古倫美亞」唱片製作宣傳歌曲,將劇情敘以歌曲形式放送於大街小巷招攬觀眾,灌成曲盤大賣,獲得極佳成效之後,1934年的這齣「人道」也仿傚此宣傳手法,由任職於永樂座的李臨秋作詞,邱再福作曲,青春美主唱,將苦守家中的妻子(若蓮)對拋妻棄子、只顧追求功名的薄倖郎君的滿腹怨懟,透過宣傳放送,讓觀眾在戲院內為劇中女主角悲慘的遭遇,掬一把同情淚。

3 則留言:

S 提到...



這首歌好熟悉

說不出為什麼

hoanyayiying 提到...

古倫美亞時代的歌耶

怎麼找的...太厲害啦!

老秤錘 提到...

哈尼!我哥前兩天跟我講妳爸的一個八卦,他說他小時候都被妳爸強姦去

租武俠漫畫,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