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城市驚鴻

夜班上久了,要在白晝間活動,除非是認為重要的事,才能讓我犧牲睡眠,從被窩中起身。



今天便是個知道會睡眠不足的日子,心情也似乎隨著飄飄小雨的天氣,顯得有些陰霾。

生活中壓力難免,只是我總覺得,不知道究竟是自小少根筋粗線條還是怎地,關於壓力、情緒等等屬於「感覺」的東西,知道了,卻放不進心上,想想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沒啥大不了的事情要讓我愁眉苦臉。

只是事情處理後的疲累,偶而總令人懷念小時候,那什麼都可以不必管不必理會的年紀,一個人輕輕鬆鬆自由自在如閒雲野鶴,真好。


騎在喧鬧城市的路上,腦子正天馬行空地胡思亂想又似空無一物時,突然看見了一尊高聳矗立在清靜角落的觀音雕像,心想自己在高雄住了幾十年,卻從不知此處有藏寺,不自覺地便往他的方向騎了過去。


進入小徑之後貼近佛像,他的巨大是令我是有些驚訝的;蓮花池畔雕像腳下,不同的猴子雕像栩栩如生,或坐或玩或調皮的神色,也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這間城中藏寺名為「義永寺」,於「丙午年立春」(西元1966年)建造,比我大幾歲的舍齡卻由於單調簡樸、乾淨清爽而看不出絲毫陳舊,義工們正拖著一塵不染的地板,我脫鞋步入寺中專注地看著佛像許久許久,發現他的容貌雖莊嚴慈祥,眼神向下睇視,卻仍有目空一切的言語盡在其中。


心裡的灰塵,似乎也漸漸散去,趨於平靜。

我想,那眼神如果真傳遞些什麼訊息,也只是因觀看者心裡的投射對話:「人生就是一場歷練,一切,別想太多」...

 

1 則留言:

台北遊子 提到...

看見義永寺..竟感動得流下淚來....

那是我外婆安息的地方.......

懷念高雄..懷念曾經........

謝謝你拍了義永寺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