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日 星期四

紅螞蟻/羅紘武

80' 年代,流行樂壇仍是以個人演唱為主的「後民歌時期」,受先前民歌潮的影響,「大學城」的音樂創作、歌唱比賽,令大學生們得以歌聲訴說著校園生活的同學之愛或情誼、對未來的茫然、對人生的徬徨;或一枝獨秀,或好同學成組對唱,學生們的音樂創作跨越了民歌運動,開始了另一波概念與技術結合的革新,尤其是許多愛上以音樂抒發理想、玩弄樂器嘶吼青春自我主張、積極在校園裡「搞Band」的學生搖滾團體。

然而在那流行樂壇仍以李建復、蔡琴等美聲歌手當道的時代(同期羅大佑、李壽全、李宗盛等應該稱不上「美聲」吧?),樂團型態的創作及演出在當時尚屈指可數,較為知名的搖滾樂團如邱晨主導的「丘丘合唱團」、薛岳的「幻眼合唱團」、趙傳的「紅十字樂團」,也正處於萌芽階段而已。

     鍵盤手               吉他手                   主唱                   貝斯手                   鼓手







 鍾興民 (Baby)     黎旭瀛 (Ray)       羅紘武 (小孩)        鍾茂煌 (恐龍)        沈光遠 (團長)









‧台灣搖滾藍調音樂經典代表‧關於「紅螞蟻」

沈光遠在他高雄醫學院的大一迎新晚會上,見識了一個由學長組成的「Pelvic 合唱團」。之後的有一天,沈光遠和他高中時的好友羅紘武在一家他們倆有空就會去聽音樂鬼混的「克林」西餐廳裡,聆聽著迷人的西洋音樂。羅紘武在桌子上隨著音樂敲著拍子,口中還一面哼唱著。沈光遠擱下了他的啤酒,突然跟坐在旁邊的羅紘武說:「嘿,我們來搞個 Band 吧?」 

這兩個年輕人從此踏上了音樂的不歸路,輾轉地停停走走。

1983年,沈光遠(團長,1959年生)大四升大五的時候認識了吉他手黎旭瀛(Ray,1963年生),他又找來了老友羅紘武(小孩,1960年生)、同班同學魏茂煌(恐龍,1960年生),以及後來的鍾興民(Baby,1966年生),正式組成了---「紅螞蟻合唱團」。

有著搖滾藍調精神、獨樹一幟的「紅螞蟻」,為什麼叫做「紅螞蟻」呢?

聽說是因為吉他手當時正好「被一種紅的很厲害的螞蟻」咬傷,而乾脆以那種螞蟻命名的;不久後,五個大男生便隨即報名參加了「大學城」音樂創作比賽,並從中脫穎而出,於1984年被老骨灰級的製作人方龍襄發掘,並於1985年2月由喜馬拉雅唱片公司(CBS)發行了第一張,也在後來成為「
台灣流行音樂百張經典專輯‧1975.9 ~ 1993.1」之中排名第18名的「紅螞蟻I - 從現在開始」。這張只有七首歌的專輯裡,呈現了一張音樂創作專輯所應俱備的完整性,包容的情緒是多樣的,但它得宜地藉由歌聲和俐落的吉他將整體統合了,聽的時候順暢地發現出它意欲展現的獨特與屬於年輕人的哀怨甜美,不會覺得那情緒起伏得突兀,或者是風格的不搭調;搭配著這些藍調搖滾歌曲裡的歌詞,不禁使人揣想一個學生搖滾樂團的專輯,在憤慨的音符裡間夾詩意的歌詞,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結合呢?

接著在1985年10月,他們發行了由所有團員一起討論、摸索內容及風格、架構的第二張專輯「紅螞蟻II - 懶惰貓」,將集體創作形式與個人專輯截然不同的活力聲音,更完整地以一個紮實的概念性呈現出來,使得「Band」的意義更具有其代表性;但,當時流行樂壇對於「Band」的形式,尤其是主體完整、被視為前衛或概念的搖滾樂團,接受度簡直小得可憐;礙於社會觀念上主流音樂對於樂團的侷限,加上主唱羅紘武即將入伍,「紅螞蟻」於是不再戀棧,決定解散。而同一時期的學生搖滾樂團也同樣並沒有帶起台灣的風潮,後來的樂團都不得不敗在現實底下,在尚未舉起「邁向成功」的旗幟之前便宣告不治或甘為地下樂團。直到90'年代「伍佰 & China Blue」被主流樂壇所接受,在地下樂團界堅持與掙扎的也老了、累了、散了,一堆「搞Band」的新生力軍才終於漸漸蓬勃發展,為先驅們揚眉吐氣,開始在樂壇佔有一席之地。

只是,沒有經過樂壇革命的洗鍊,音樂意志磨難的後進們,粹鍊得出如七、八十年代先趨們一般英烈的悲壯與深入人心的感動嗎?

只好期待。

                   
  
紅螞蟻 - 愛情釀的酒
詞、曲:紅螞蟻
編曲:屠穎


有人告訴我 愛情像杯酒
他還告訴我 是杯特製的酒
有人告訴我 愛情像杯酒
他說喝它吧 別皺眉頭

因為它燙不了你的舌
也燒不了你的口 喝吧
別考慮這麼多
喔 它燙不了你的舌
也燒不了你的口
喝醉吧 不要回頭

喝愛情釀的酒


聽過 Beatles(披頭四)成員之一 Geroge Harrison (喬治哈里遜) 1971年冠軍單曲「My Sweet Lord」的人,想必會驚喜於相同的吉他之下,「紅螞蟻」唯妙唯肖的前奏:

紅螞蟻 - 魔樣的女孩

詞、曲:紅螞蟻

魔樣的女孩 充滿著浪漫火焰
不管走到哪裡總圍繞許多男孩
每次約妳出去 妳總是搖搖頭髮
我想知道原因 妳卻又不告訴我

每次我拿著吉他站在台上
妳卻又深深望著我
妳的影子像那魔鬼一樣
時時出現在我身邊

魔樣的女孩 請不要如此神祕
魔樣的女孩 請妳不要再走開


‧最後的約定‧走入歷史的「紅螞蟻」

為了留下美好的回憶,紀念一個學生搞團的夢想,「紅螞蟻」決定在羅紘武入伍前自資辦一場轟轟烈烈的告別演唱會;當時成員們都沒什麼錢,籌備個演唱會至少需要有五十萬台幣。於是大家把能賣的像機車、顯微鏡都賣掉了,還是缺了一大筆錢,十分克難地籌措著。後來還怕票賣不好,特別邀請了在當時已小有知名度的齊秦、張清芳、娃娃、趙傳等人來參加演出......

這唯一以及最後的,1986年青年節舉辦的告別演唱會叫做「最後的約定」,那是第一張專輯裡第四首歌的名字。

紅螞蟻 - 最後的約定

詞、曲:紅螞蟻

我們曾經舉杯
是為了巧合的相遇
而如今我們舉杯
是為了平靜的別離

當我們彼此輕輕地說聲保重
也讓我們承諾著最後一個約定
相約著別再彼此惦念
卻藏有一份珍惜
在妳我心底
永遠的


「紅螞蟻」在高雄正修工專(現為正修科技大學)舉辦的告別演唱會,還沒滿18歲的我無法購票進場;固執地想參與其中的我備妥了香菸、飲料及望遠鏡,隻身爬上位於校園內演唱會舞台對面的大樓天台,一面感受著首次面臨了所謂「Live」的震懾、樂團演唱的power,一面被感動的小小淚水模糊著視線。

那樣的一個夜晚,舞台上的燈光彷彿格外地炫目,迴轉的聚光燈不斷緩慢晃過台下隨著喧嚷的音樂而情緒高揚著的群眾,一張張激情尖叫的臉孔,雙手用力地揮舞的年輕。台上站著的五個大男生及歌手們,穿著普通的T恤和牛仔褲,嘶聲力竭、揮汗如雨,卻掩藏不住想要留下這樣的每一分每一秒,全心全力高歌到世界盡頭的激動。




羅紘武 (小孩, 紅螞蟻樂團主唱)

羅紘武。那雖不算完美卻得天獨厚的真切嗓音、悲愁苦緒引吭的飽漲情感與同時爆發的力量,是絕對永銘人心的;對至今仍舊決絕認定他是台灣最棒男歌手聲音的我而言,聽他的聲音時狠狠地被勾住的靈魂,總教我感動得想要語無倫次,那魔力的感覺,像真的被「紅螞蟻」螫到般瞬間即火熱灼刺,引爆了疼痛神經卻只能因為觸碰不到深處的傷而抱胸呼喊,烙下的記憶,始終無法從心底抹去。

也總讓我回到少不更事沿著水管梯登上大樓天台,獨享卻沉浸在俯瞰屬於年輕的悸動、瘋狂喧囂的那一夜。



‧一首歌 名留青史

1989年羅紘武與原「紅螞蟻」的團長沈光遠及吉他手黎旭瀛(Ray)攜手合作,灌錄了他唯一一張個人經典專輯「堅固柔情」,由滾石唱片發行;小孩和黎旭瀛包辦了所有的詞與曲,短短八首歌曲有著八種不同的風格,Ray 的吉他在歌曲中與小孩相互呼應,超默契的搭檔使為這專輯整體增色不少,曲風、編曲及樂器使用都深深地令人著迷。羅紘武奔放豪邁且張力十足的歌聲,佐以純然搖滾聲音的原味堅持,陣陣襲來綿延不斷的音浪,再度淹沒了我。

有人這麼說過:「羅紘武如果一輩子只唱過『堅固柔情』這麼一首歌,他仍會名留青史。」而這張屬於他個人完整的專輯,也是我認為台灣搖滾藍調音樂的唯一首選。




羅紘武 - 堅固柔情 (1989)

專輯曲目
01. 破繭
02. 堅固柔情
03. 太陽總是照著月亮
04. 發亮女生
05. 出航
06. 邀伴
07. 藏身音樂盒
08. 回家

羅紘武 - 堅固柔情

詞、曲:羅紘武

曾經雨滑落 濕透我襟
曾讓離去的背影 撕裂我心
而現在我可以感覺到 遙遠的妳 已愈來愈近
已愈來愈近

喚回我曾經擁有的柔情 請將它納入妳心
這是我 最堅固的柔情


‧告別之後‧餘韻

令人惋惜的,是這張專輯當時的叫好不叫座。於是後來的羅紘武參與經營沈光遠組成「友善的狗」工作室,轉往幕後發展,專任製作及創作,個人已不再出片,除了在滾石一張名為「新樂園」的合輯中創作了首「永遠都不夠」小露歌喉之外,其他便只是在別人的專輯中跨刀合唱歌曲,或只有幫人和聲:


年份


歌名


演唱者


專輯


角色


1986

等待張清芳我還年輕合唱

1986

你是唯一黃韻玲憂傷男孩合唱

1987

Are You The Gift From God王新蓮往天涯的盡頭單飛 (王新蓮&鄭華娟)和聲

1988

愛的箴言潘越雲男歡女愛合唱

1988

一面湖水齊豫有沒有這種說法合唱

1988

藍色啤酒海黃韻玲藍色啤酒海和聲

1988

訂做一個他黃韻玲藍色啤酒海和聲

1989

永遠都不夠羅紘武滾石合輯 - 新樂園演唱

1990

憤怒與童女之舞陳昇貪婪之歌合唱

1990

此情不渝潘越雲對你的十個疑問合唱

1990

組曲 Part 1滾石歌手滾石10年紀念盤3

滾動1990 (合輯)
合唱

和聲

1990

組曲 Part 2滾石歌手滾石10年紀念盤3

滾動1990 (合輯)
合唱

和聲

1990

組曲 Part 3滾石歌手滾石10年紀念盤3

滾動1990 (合輯)
合唱

和聲

與陳昇合唱的「憤怒與童女之舞」,陳昇毫不掩飾的粗嘎嗓音,與羅紘武率直高亢且似因懷才不遇所發出的狂飆,蕩氣迴腸的興嘆著,是一股強烈的怒吼:

陳昇 & 羅紘武 - 憤怒與童女之舞 (1990)
詞、曲:陳昇

不想爭辯啦 永遠相同的結局
放聲哭起來 停止和自己不眠的抗爭
Someone's gonna missing you 因為你是個孩子
沒有人知道 只能擁抱著憤怒而赤裸裸的跳舞

沒有說出來 不被原諒的感覺
不斷的受傷 忘了理智和慾望的衝突
激情已散落 留下甜蜜褪色的難免
孤獨的時候 奢侈地咀嚼

Do you wanna dancing, Lady. Shall we dancing
我已愛上你 瘋狂而憤怒的舞步

有一種無聲的話語 只有尋夢的人彼此聽得懂
閉上你爬滿淚痕的雙眼 只要平靜的用心傾聽

孩子疲倦嗎 輕輕地躺下來
明天在窗外 你想誰會在乎
你說你怕黑夜 我們逃向黑暗的邊緣
恣意盲目的飛翔 躲在時間也停滯的地方
懷著沸騰的憤怒 希望你終於會清楚
天使已拋棄了我們

沒有恐懼的地方


‧也是 一種呼喚

個性低調卻有著爆發力極強的聲音,羅紘武退到一個等著被遺忘的角落,或許真是不再想爭辯、遺憾卻平靜了然的決定。但,關於他和他獨一無二的音質,終將持續地存在於無數人的靈魂深處,朝沒有方向的某個遠處,揚起被「紅螞蟻」螫到或被他勾住的心,如信徒般虔誠地......

P.S.-1:「從現在開始」原為喜馬拉雅唱片公司發行,1989年才由滾石重新發行並更名為「紅螞蟻合唱團I」,「懶惰貓」在1993年由友善的狗重新發行並更名為「紅螞蟻II」,滾石唱片出版的「堅固柔情」在當時市場反應並不佳,目前縱使已經有許多人要求唱片公司將之復刻再版,但因滾石唱片已將業務交由環球唱片,機率似乎不大了。

P.S.-2:沈光遠成立獨立牌廠「友善的狗」之後,與羅紘武除了在主流樂壇上製作出不少好成績如趙傳、張洪量等之外,1994年起更推出「臺灣地下音樂檔案」,使「刺客」、「骨肉皮」、「濁水溪公社」、「靜」、「紅色指甲油」、「直覺」、「叛徒」等等地下樂團作品得以面世,算是台灣搖滾第一次的集體發聲!同時旗下女性創作音樂人,黃韻玲、陳珊妮、黃小楨、林曉培等人的作品,也為小眾所珍愛。


突然在今(2009/8/25)日中午12點的民視午間新聞看到一個報導:「醫生變身農夫種菜,樂在工作」,看見已解散多年的「紅螞蟻」成員之一、吉他手黎旭瀛(Ray)以當初對音樂的熱情同樣地運用在生活中與大地上,雀躍不已:康健雜誌78期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

本文原載文字日期為2006.08.03,2009.08.25補上圖片與音檔。

15 則留言:

駿仔 OUTROCK 提到...

說到紅螞蟻樂團是我們的大前輩..

這幾天才在想要重新徵招一些有共同回憶的團員

把紅螞蟻的歌曲 整張專輯好好完整再給他呈現

我太愛 小孩老師的聲音了...

他們真的是影響我ㄧ輩子的前輩呢!

請容我轉PO這邊文章到我的Blog去

不知道可以嗎?

謝謝您~



紅色指甲油

黑白郎君 提到...

很多年很多年很多年以前,某日深夜我帶著一位認識不久的辣妹回我租屋的狗窩,我

買了啤酒滷味跟一堆零嘴,回到狗窩後先讓她舒服坐著我唯一的懶骨頭,我則坐在地

板上散落我的唱片收藏,然後開始放我的唱片給她聽,我一張一張放著,放到羅紘武

這張堅固柔情,我連放了好幾次(這是我的怪習慣,喜歡重複聽一首歌),我大力推

薦,說這男生是台灣搖滾希望,她連打兩哈欠,客氣的點點頭,然後問我怎麼他的歌

旋律都差不多......,二十分鐘後,我騎著摩托車已經送她到她家樓下了,回狗窩

扭開聲音放到隔壁抗議才停止,羅紘武害我甩了一個馬子。



馬世芳說他的聲音『催肝裂膽』,果如其言。



你的文章很棒,推!

Anonymous 提到...

2樓, 你那個馬子甩得好. 堅固柔情, 聽了至少1000遍.

reniehung 提到...

小孩←這輩子唯一狂愛過的男聲!

2樓 可惜當年咱們不認識,不然可以聊小孩聊一夜 我猜



by 『堅固柔情』聽了1000遍,20年前很正的女生XDDD

chahaar 提到...

1986年[最後的約定]演唱會,那年我專二,由於樂團的關係協助演唱會的

工作....那一夜是令人懷念的,如今,體育場也拆了...真希望還有機會

再看到紅螞蟻的演出。不知道21屆的金曲獎....主辦單位會不會想到他們。

southern99 提到...

愛情釀的酒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

機械化動物 提到...

因為趙之璧翻唱堅固柔情而愛上這首歌

因為這首歌知道羅紘武

找原唱版本來聽之後,更覺得這首歌真是經典中的經典

skidrow73 提到...

唉,我1984年才出生,太晚了,現在已經買不到小孩前輩的堅固柔情了...真遺憾,他的聲音好棒...

胖胖豬 提到...

這個地方好像我作的部落格...每一個東西..我都喜歡

也很清楚板主說的東西0000..

CHARLESWTY 提到...

紅螞蟻如果能開一場演唱會,

應該會賣到天價吧!

小孩的聲音,

是四、五年級生的共同記憶。

woolala 提到...

如果是小孩+紅螞蟻開的演唱會, 我才願意掏錢去買票!

vythxmyth327 提到...

真的超好聽的耶



我現在才發現老歌手真的厲害的超級多的



比起現在真的差好多@@

Anonymous 提到...

昨天第一次聽到堅固柔情!太震撼我的心了!

老屁股 提到...

沒問題,請註明出處即可。

Unknown 提到...

我今年29歲.現在2017年了.從23歲就開始聽紅螞蟻合唱團的歌一直到現在.仍一直repeat~repeat的聽下去~~

很真.很美~~~

一罈用歲月釀的美酒~

感謝這歌樂團.這個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