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Don't Cry Joni/瓊妮別哭

Conway Twitty - The Very Best of

Conway Twitty & Joni Lee Twitty - Don't Cry Joni
這首歌曲是描寫在一個小鎮裡,有個名叫瓊妮的女孩,她從小就暗戀隔壁的大哥哥吉米。有一天瓊妮寫了封信給吉米,告訴他,她總有一天會長大,會永遠愛他。然而吉米看了信之後只是笑笑帶過,他說:「瓊妮別哭,有天妳會把我忘記。妳現在才15歲,而我已經22歲了,我實在沒有辦法等妳長大。」 

不久後,吉米在別的地方找到一份工作。隨著時間輾轉過去,他最後才發覺自己原來是喜歡瓊妮的,於是他收拾行囊回到故鄉,回家之後立刻去找瓊妮,只是她這時已經嫁人了,最後換她安慰他:「吉米別哭,有天你會把我忘記。自從你離去以後,已經過了5年。吉米,我已經嫁給你最要好的朋友,約翰。」

(Joni)
''Jimmy, please say you'll wait for me
I'll grow up someday you'll see
Saving all my kisses just for you
Signed with love forever true.''
"吉米,請告訴我你會等我
總有一天我會長大
我所有的吻都只留給你
和我的愛一起永誌不渝"

(Conway)
Joni was the girl who lived next door
I've known her I guess ten years or more
Joni wrote me a note one day
And this is what she had to say.
瓊妮是鄰家的一位女孩
我想我認識她應該超過十幾年了
有天瓊妮寫了張紙條給我
而內容就是這樣

(Joni)
''Jimmy, please say you'll wait for me
I'll grow up someday you'll see
Saving all my kisses just for you
Signed with love forever true.''
"吉米,請告訴我你會等我
總有一天我會長大
我所有的吻都只留給你
和我的愛一起永誌不渝 "

(Conway)
Slowly I read her note once more
Then I went over to the house next door
Her tear drops fell like rain that day
When I told Joni what I had to say.
我再次慢慢地讀著她的字條
然後走到隔壁去
當我告訴瓊妮我內心的話時
那一天她的淚如雨下

(All)
''Joni, Joni please don't cry
You'll forget me by and by
You're just fifteen, I'm twenty two
And Joni, I just can't wait for you.''
"瓊妮,瓊妮,請妳別哭
妳慢慢地就會忘了我的
妳才15歲而我22歲
瓊妮,我是無法等待妳的"

(Conway)
Soon I left our little home town
Got me a job and tried to settle down
But these words kept haunting my memory
The words that Joni said to me.
不久後我離開了家鄉
找到了份工作也試著安定下來
但這些字句的回憶縈繞著我
瓊妮對我告白的字字句句

(Joni)
''Jimmy please say you'll wait for me
I'll grow up some day you'll see
Saving all my kisses just for you
Signed with love forever true.''
"吉米,請告訴我你會等我
總有一天我會長大
我所有的吻都只留給你
和我的愛一起永誌不渝"

(Conway)
I packed my clothes and I caught a plane
I had to see Joni, I had to explain
How my heart was filled with her memory
And ask my Joni if she'd marry me.
我收拾了衣物,訂了班機
我得見見瓊妮,好好對她解釋
我的心裡是如何充滿著對她的回憶
也問問我的瓊妮是否仍願意嫁給我

I ran all the way to the house next door
But things weren't like they were before
My tear drops fell like rain that day
When I heard what Joni had to say.
我跑過馬路到隔壁房子去
景物依舊如昔
當我聽到瓊妮告訴我的話時
那一天,我的淚如雨下

(Joni)
''Jimmy, Jimmy please don't cry
You'll forget me by and by
It's been five years since you've been gone
Jimmy, I married your best friend John...''
"吉米,吉米,請別哭泣
慢慢地你會忘了我
你離開已經過五年了
吉米,我早已嫁給你最好的朋友約翰了..."


Conway Twitty 在1975年與女兒 Joni Lee Twitty 合唱的這首「Don't Cry Joni」,也曾在後來與他的老搭檔 Loretta Lynn 合唱過;簡單的旋律,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憂傷悔恨,一種無言的惆悵。

而,我們對於最初被感動的那份原味與純真,無論物換星移,卻始終如一地堅持著...

Conway Twitty (1933-1993),出生於 Friars Point, Mississippi,父親是 Mississippi (密西西比) 河船的船長,長年隨著父親生活在河上的 Conway Twitty,6歲的時候便已經無師自通地學會了彈吉他。

我的童年生活就是一個人坐在船長室,自彈自唱著度過,而那樣的成長方式卻讓我證明了我自己。」他說。

於是在他10歲的時候,他就和人組了個搖滾樂團,12歲搬到 Arkansas 的 Helena 之後,晚上除了與樂團到俱樂部或街角演唱,更在當地電台每週六早上主持自己的個人秀。但是他最大的夢想其實是成為一個棒球選手,高中畢業後曾經加入 Philadelphia Phillies 隊伍打球,卻在球隊即將與他簽約前,被徵募到美國陸軍,開始為軍隊服務,而且演唱起中西部地區那種時而哀傷時而輕鬆的鄉村歌曲。

本名為 Harold Lloyd Jenkins 的 Conway Twitty 在離開軍旅之後與 Mercury 唱片公司簽約,經紀人要求他改名起初被他所拒絕,因為他想要家鄉的人們知道並分享他的成功;在經紀人堅持之下他找來一張美國南方的地圖,看到了 Arkansas 的「Conway」和德州的「Twitty」,便草草地以「Conway Twitty」為藝名,開始了他的歌唱事業。

1958年,他以流行曲風的鄉村單曲「It's Only Make Believe」打入流行榜 (專輯「Sings」在隔年才發行)第一名時,也令他之前的搖滾歌迷們訝異不已,因為他們認識的 Conway Twitty 竟然演唱起鄉村(搖滾) 且歌詞如此打動人心;也由於當時的美國社會風氣保守,Conway Twitty 厚實的嗓音及鏗鏘有力的字眼句句將人們內心的無奈、掙扎、不滿傾瀉出來,於是經常使得他的作品榜上有名,總計擁有55首單曲上榜的輝煌紀錄,傲人的成績更超過 Elvis Presley、Frank Sinatra、The Beatles 及 Garth Brooks。

綜觀來看,Conway Twitty 真的是一位非常有才華且忠於自己的人,隨著興趣走的他從10歲組樂團起便突顯出與同年齡層不同的特質:組團、電台主持、棒球選手、(創作) 歌手,甚至跨足到電視界,有個自己的電視秀,也曾出現在電影「Platinum High School (1960)」、「Sex Kittens Go to College (1960)」及「College Confidential (1960)」,從1993年逝世至今,他的諸多歌曲仍受許多電影人愛戴,經常地使用於電影之中,美國一些唱片公司也仍發行紀念專輯、精選集以緬懷這位20世紀美國樂壇最具影響力的鄉村歌手。

2 則留言:

sunnyw1980 提到...

是阿

簡單的旋律卻動人心旋



最初被感動的那份原味與純真

正因為歲月流逝

才更懂得珍視那份還存在的

原味與純真

rebirthofme 提到...

這首歌我超愛



不過結局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