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

楚留香

鄭少秋 - 楚留香 (1979)
1982年4月 ,你幾歲?
這一年的4月18日星期日晚上8點,在香港電視台庫存3年的「楚留香」正式在台灣的中國電視公司播出,創下高達70%的收視率。每週到了播出時間,計程車也不開了,小吃店也歇息了,小販都趕著打包回家了,路上都沒人了。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哥哥弟弟姐姐妹妹叔叔阿姨,大家都只為了準時看那男的羨煞美女環伺在候、女的恨不得在身邊插一「角」的「楚留香」--- 香帥。




平常到處亂跑不見人影的我,在那時候也總是乖乖守在家裡,跟全家人一同觀賞「香帥」與「蓉蓉」;「湖海洗我胸襟,河山飄我影蹤……」一唱,手邊再有什麼事情都變得微不足道,看「楚留香」優先。

零用錢不多,老是跟母親要錢去買週邊商品來收集:沙畫本、尪仔標、貼紙等東西,硬是要將人物主角等人留在身邊,好像唯有如此才能解一星期看一次的渴似地。


然後再拿著那些重複的東西跟同學甩尪仔標、炫耀、交換,成為某一種友情的交易,私心的收藏。

   

    

    

對鄭少秋有種奇異的熟悉感。溫文儒雅的外型,飄逸瀟灑、風流倜儻、有情有義的個性;總是一面看電視,廣告時間就看看我阿爸,後來發現,昭和6年出生、書卷味濃厚卻是海軍陸戰隊退伍的阿爸,其實也是我心中的楚留香。

從小聽著阿嬤講好多有關阿爸的精采故事,常恣意地翻看著他放在大書桌抽屜裡泛黃的老照片;英俊瀟灑的阿爸在那個時代根本就是個黑狗兄,會以「火箸」在燒紅的木炭上烤熱,拿來燙捲捲的時髦髮型;會以妖嬌的女裝,脣紅齒白明媚動人地拍照留念;會穿著大喇叭褲及阿哥哥鞋,騎著爺爺的鐵馬到處晃;會到舞廳和美女跳交際舞....(明明123456地教我跳過「吉魯巴」,現在竟然一概否認。)

可他除了拜把兄弟之外,還是傳統地不敢造次與女人太接近;一方面不愛麻煩事,另方面是保守民風與他對家庭的責任感所致,更重要的是因為我那超愛他的老媽很會吃醋,一有風吹草動家裡就吵得天搖地動。^^

許多5年級同學的記憶裡,楚留香想必是其一佔有某種地位的:這時候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呀?生活上正發生著什麼呢?想起這齣戲你會想起什麼?

關於這部戲,聽著「留香恨」,總讓人想起「沈慧珊(汪明荃 飾)」為洗刷「香帥」清白而香消玉韻時,「香帥」傷心地無以復加淚流滿面,抱著他心愛的女人之一痛哭的畫面;以前人家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因此這一幕秋官的淚水更顯彌足珍貴。而當符合此愁雲慘霧畫面情境的插曲「留香恨」一出,也直直擊入我小小的心窩。

鄭少秋 - 留香恨
詞:鄧偉雄

曲:顧嘉輝

夜闌靜風霜濕我衫,月明亮不照離群雁,
千杯酒醉,我帶淚問,永別人那日夢裡還?
是緣份相識刀劍間,是情分不怕共危難,
歡欣轉眼,已化夢幻,悲嘆息,追憶已恨晚。

嘆世上,紅顏千萬;癡心愛,緣何有限;
空嗟歎,歲月未長,只怨情緣多劫難。
獨流浪關山影隻單,常懷念孤單離群雁
今朝一切,已化夢幻,悲嘆息,追憶已恨晚。

嘆世上,紅顏千萬,癡心愛,緣何有限;
空嗟歎,歲月未長,只怨情緣多劫難。
獨流浪關山影隻單,常懷念孤單離群雁,
今朝一切,已化夢幻,悲嘆息,追憶已恨晚~


於是姐姐買的那錄音帶便開始了它被蹂躪的日子。

這張全部歌曲均由鄭少秋演唱的楚留香粵語專輯,我們一聽再聽、一聽再聽,歌詞拿起來跟著哼唱不熟悉的語言,心情隨著每一首歌起落,時而雀躍、時而沉澱。然而卡帶是經不起時間與科技進步的考驗的;經過了不知多少年,歌詞的紙張,在折彎處已呈破爛狀,卡帶發出的mono聲音已不復清晰,終於在我後來帶著到外地工作遷移多次的情況下,它或許了解自己來日無多,竟然失蹤了。

鄭少秋 - 楊柳像我家一般青綠

詞:盧國沾
曲:
谷村新司
編曲:顧嘉輝
(原曲:山口百恵 - いい日旅立ち, 1978)


迎著冷風,是我自己,在那海邊送夕陽紅,
楊柳青青一樣垂下,任冷風吹動。
留在腦海,在故夢中,是我一家滿面愁容,
離別那一刻心內沉重,淚眼迷濛。

楊柳像我家一般青綠,異地垂楊,常問我你有何美夢?
夢已空,恨我自己,恨往日天真寄望無窮,
誰料我今天身不知處,再望見,鏡中有倦容。


也因為時常搬遷,總想起專輯裡最喜歡的這首「楊柳像我家一般青綠」;那份異鄉遊子的孤單,人事已非的惆悵,不再回的童年時家門前那顆菩提樹、厝邊底下的大水溝,兒時玩伴以及阿爸寫的那老舊的鐵片看板...

透過網路尋找,都是秋官後來的歌曲,偏偏就沒有我要的這一首;心生不爽,硬是將它記在心裡....

幾年前終於找到此專輯再版資料:1996年曾被數位化一次。於是拜託香港的朋友代為尋購;找了2年,他終於在尖沙咀某家小唱片行發現那灰塵滿佈的楚留香,去年底前來台灣時順道交給了我。那得以重溫的心情真是感動到無法形容,迫不及待地趕回家馬上放出來聽,跟著唱那每一首我唱得多麼熟悉的旋律,不斷地反覆播放,興奮得睡不著覺~


戲,會落幕;但,仍會在腦海中上演。

鄭少秋 - 故夢重溫
編曲:
顧嘉輝
詞:江羽

情緣驟變,一縷淒酸,已冷的心不再暖。
天已晚,心已倦,回頭又覺路遙遠。

怕記往日纏綿,怕見藕斷絲連,此刻的我心已酸。
情緣幻變,又覺舊夢太短。
我怕缺月難圓,我怕缺陷難填,

情緣又似,一縷清煙,飄上青天不再見。

難忘舊愛,心裏淒酸,我怕此生不再見。
天已晚,心已倦,抬頭又見回巢燕。
似覺愛燄重燃,似覺美夢重圓,此刻的我心意堅。

回頭未晚,願見,舊恨化煙。
我要缺月重圓,我要再續前緣,
尋回熱愛,拋去淒酸,早冷的心竟再暖。

似覺愛燄重燃,似覺美夢重圓,此刻的我心意堅。

回頭未晚,願見,舊恨化煙。
我要缺月重圓,我要再續前緣,
尋回熱愛,拋去淒酸,早冷的心竟再暖。

後來雖然陸續推出過秋官的「楚留香新傳」、「新月傳奇」等傳外傳一堆的,甚至兩岸三地不斷嘗試找來不自量力的知名男星飾演「楚留香」,但秋官在這1979年拍的「楚留香」香帥玉樹臨風、有情無慾的形象,儼然古龍筆下所寫正是此人的印象已經深入人心,早已不容抹滅了。


而我也終於拜科技的數位化之賜,於2013年購得整套鄭少秋版本的「楚留香」DVD收藏起來,偶而滿足這美好的回憶一下。^__^




「楚留香」主要演員:鄭少秋、汪明荃、趙雅芝、黃杏秀、夏雨、關聰、吳孟達、歐陽佩珊、楊盼盼......

楚留香

    
蘇蓉蓉                                                                沈慧珊

 
蘇蓉蓉                           黑珍珠

無花和尚

楚留香與胡鐵花

李紅袖、宋甜兒、楚留香、蘇蓉蓉



「楚留香」專輯曲目娛樂唱片公司/1979年/鄭少秋 主唱
01.  楚留香 (主題曲)
02.  Oh Gal
03.  留香恨 (楚留香插曲)
04.  難兄難弟
05.  不要問好漢 (香港電台廣播劇主題曲)
06.  劫後情
07.  神龍五虎將 (主題曲)
08.  祇有緣未有份
09.  楊柳像我家一般青綠
10.  傾心一笑中
11.  故夢重溫
12.  楚留香音樂


歷代飾演「楚留香」的演員


第一代:狄龍
第二代:鄭少秋、潘志文
(香港亞視同期打對台的,結果可想而知)

第三代:張沖
第四代:孟飛
第五代:苗僑偉
第六代:郭富城
第七代:任賢齊
第八代:劉德凱


2014年6月12日補充劇照、「故夢重溫」與DVD圖片

5 則留言:

紅豆 提到...

呵呵!

我家也有楚留香喔

sunny 提到...

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那幾年我也是小戲呆子,天天就等著看楚留香,前後還換過人演,我都看過喲!後來拍的都不像最早這一版好!



你爹一定是溫文儒雅那型,虎父無犬子,想必版主也....

上一輩還看得見風骨令人景仰的人物,現在這一代就少了.....

markim 提到...

我老爹長得跟鄭少秋其實蠻像的,至少我從小看到大一直這麼覺得,呵呵~~~



不過我真同意你說上一輩風骨令人景仰的那句話,

因為那真的跟道德、教養等有關,

現在幾乎很難看到這樣的人物了。

selenathomas 提到...

最喜歡有氣質的趙雅芝^__^

每次想到胡鐵花是吳孟達演的,都跟他近年諧星形象聯想不太起來~

小心 雄出沒 提到...

我正在數

那時候總共買了幾把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