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4日 星期三

思念誰

巫啟賢 - 思念誰 (1996)

如果提起「實力派」歌手,我想巫啟賢也是會被名列其中之一的;從馬來西亞來台發展的首張專輯「個性生活寫真集」雖未令他走紅,但之後隨即加入EMI唱片並創作「太傻」,歌聲渾然有力卻不粗糙,高亢卻不刺耳,飆得出嘶吼的情傷,令人為之動容並有了銷售長紅的成績。後來的「叫阮的名」、「等妳等到我心痛」、「愛情傀儡」到「偶而愛我的人」,使他終於攀上高峰,成為KTV點播率頗高的抒情歌曲;當然快版歌曲如「人生如夢」、「都是路彎彎」他唱得也都不錯,但是一首在台灣直到1996年才被收錄在「傻情歌」裡的「思念誰」,卻令我印象深刻。


2000年應友人之邀,北上至基隆搭乘麗星郵輪雙子星號,在那個郵輪尚未被休閒旅遊業普遍推廣的時候,我懷著滿腔的好奇心前往;電影中看過的郵輪總是有甲板上坐著日光浴的比基尼美女成排,有比市面上腦滿腸肥的富商還體面的帥哥服務生端著盤子滿場周旋,歌舞昇平的秀與知名藝人的演唱等等。

而,從我一登板開始,迎面而來的泰國變性人展開雙臂的熱情,我就明白這一趟郵輪之旅想必將會是我難忘的一次經驗......因為,我是那一定要落單的電燈泡,呵呵。



麗星郵輪  雙子星號

2位朋友各自帶了自己的女友前去,為何邀請我呢?一是因他們知道我從未搭過郵輪,想讓我見識見識,二來是因他們手中的優惠券有5張,若此次4人前去,剩下的1張日後勢必很難搞定。他們就是了解我這種獨來獨往的個性根本不會介意,才想找我一同前往。我也非常善盡職責地盡量不打擾他們,於是獨自一人樂得展開我的探索。

從數百間客房的走廊慢慢逛到游泳池邊閒坐打混看人潮,享用著免費吃到撐的中西式自助餐,到賭場去碰碰手氣,遇見著各式各樣不同膚色的人,大家同在一艘船上,真是奇妙哇!演藝廳裡安排了許多精采的表演;人妖秀、樂器演奏、大型歌舞秀、俄羅斯辣妹舞蹈秀等,經過了這麼多表演,接著舞台燈光暗了下來,緩慢地在微微的霧光中,從舞台上方透下了隱約的藍,耳邊突然傳來了出熟悉的語言:「你知不知道,思念一個人的滋味....」。

那是,巫啟賢的聲音。而那昏暗中透出的,是令人彷彿身置北大荒裡孤寂冷夜的錯覺哪...

巫啟賢 - 思念誰    
詞:沈慶 
曲:逯學軍


你知不知道,思念一個人的滋味
就像喝了一杯冰冷的水
然後用很長很長的時間
一顆一顆流成熱淚



你知不知道,忘記一個人的滋味
就像欣賞一種殘酷的美
然後用很小很小的聲音
告訴自己堅強面對


你知不知道寂寞的滋味
寂寞是因為思念誰
你知不知道痛苦的滋味
痛苦是因為想忘記誰


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
寂寞是因為思念誰

還記得,歌聲餘韻迴蕩中,眾人感動無語的奇異氛圍;直到藍光漸去,舞台浮起如朝陽般的明亮時,我們這才想到舉起雙手,給予他一個最熱烈的掌聲。

當所有的表演完畢,在半夜無人紛擾的三點,我一個人走到了甲板躺著仰望星斗,平靜海面輕輕地晃著的甲板,使人宛如身置搖籃裡的嬰兒;回味著那歌曲帶給我的北大荒冷寂畫面,點了一根菸,靜靜地走入那意境,試圖在空白的腦海裡,想,該思念誰...

「思念誰」原唱為中國校園民謠歌手景岡山,歌名原為「寂寞是因為思念誰」。

聽過巫啟賢這首歌的專輯版與現場版之後,很難不為他的現場演唱實力所折服,那歌聲完全不需其他樂器陪襯、穿透人心的感染力,如果不是親臨現場,又怎能形容那勾人心魂的震懾呢?
本文原載於2006.05.24

2 則留言:

麗思 提到...

好久不見

來這兒看到熱鬧景象

分享老歌

真好

提到...

巫啟賢是我國中時的偶像,他在飛鷹時期發的卡帶我都有,

反而是他到EMI之後的那些大紅的專輯,我並沒有買齊。



【思念誰】是後期我非常喜歡的專輯之一,「同桌的你」是令人低迴的作品。

有一年巫啟賢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我一個人買了票去聽,很激動很多感觸。

不過那日的演唱會他的聲音似乎因為喉嚨不舒服而受到影響,

離開會場,似乎像是了結一樁心事般,他和他的歌只留在回憶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