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陰陽錯/幻影

自60'年代起在台灣風靡各處、令許多人沉迷的「碟仙」跟「錢仙」等所謂「靈異」、「恐怖」的乩術,在當時可謂為一種「休閒娛樂」,風氣之盛比起後來的「大家樂」、「六合彩」有過之而無不及,時常看到幾個閑人在桌上舖著一張寫滿各種問題及指引的大字盤,把手指按在一只小碟子(或一枚錢幣)上,像求神問卜一樣懷著興奮、好奇及某種程度的驚恐,焦急且煞有其事地召請著「碟仙」降臨來驅動碟子,游移於各種文字的字盤上,為人們解答疑惑或預卜運氣。



還記得國中時由於聯考的壓力太大,許多同學在繁重的課業及各種大小考、模擬考之餘,總愛接觸一堆坊間流行的東西來放鬆自己,無論是流行音樂或明星雜誌、海報、小玩意兒或遊戲,當然也包括了玩「碟仙」或「錢仙」。

說實在的,眼看著幾個人像白痴似地玩一個碟子或一枚錢幣,覺得那真是個無聊至極的遊戲;但偏偏同學們有的為了趕流行身體力行,有的為了要與異性聯誼或壯膽(O.S.應該是因為萬一「碟仙」、「錢仙」真出現的話會嚇到魂飛魄散、屁滾尿流、叫爸爸找媽媽吧),反正多一個人感覺上就多一份力量,於是無神論的我偶而總被迫翹點小課跟他們到「名為讀書好去處、實則聊天混時間」的茶店當陪客,在一旁慢慢看完我的「好小子」漫畫書。如果你真問他們到底要召來作啥,答案總不外乎是那時期陷入的青澀、純純的愛情(那個某校或某班的男孩/女孩喜不喜歡我?)或學業發展(我能不能考上XX高中或哪個好學校...)。



後來政府眼見「碟仙」以燎原的態勢飛快蔓延,弄得社會風氣十分怪異,於是為端正社會風氣,終於施展了鐵腕,下令查禁「碟仙」,嚴禁製造及販賣,更通令各級學校及機關禁止玩「碟仙」,結果「碟仙」果然一如傳說中的鬼魅一樣,迅速從這個社會中消失,只在人們的腦海中留下了一些些模糊的印象,偶爾被提及時,只是有種如同傳說一般的驚異話題而已。




陰陽錯  (1983)


1983年,消失已久的「碟仙」記憶,由於靈異電影「陰陽錯」的上映,突然又陰魂不散的冒了出來。
嚴格來說,「陰陽錯」這部電影在主題意識及故事結構上都顯得十分膚淺幼雅,劇情的發展也嫌草率而不合常理,也許原先的構思就是朝小成本的路線去打算,因此特技場面別說無法與歐美的科幻靈異片相比,甚至連傳統國片的水準也夠不上,尤其全片後段根本拍成了鬧劇;但是這樣的結果卻是其來有自的,因為原本這部影片是香港新藝城影業公司在台灣力推的商業片,導演及編劇人選原定為當時新電影時期崛起的楊德昌,但楊德昌的劇本及拍攝企劃卻一再遭到新藝城決策小組否決,尤其高志森更力主推翻原作,重新來過。胳臂扭不過大腿,楊德昌只好扼腕中途下課,被臨時撤換。隨後黃百鳴連施快刀重新寫完新劇本交給公司,而新晉導演林嶺東則意外取得執導筒,以新鮮人嘗試的心態投入了這部處女作。影片在香港上映之後,不料竟意外獲得了高收益,以一千一百萬港幣票房收入的亮眼成績佔據票房第四名的位置,1984年在台灣上映也有著出乎意料之外的賣座,這使得林嶺東開始時運大興,正式登堂入室為香港電影創作大軍中的主將。但究其高賣座的原因應該歸功於這部片子的包裝,加上港片一向不惜成本的凌厲宣傳攻勢,又正逢上當時國內三廳式文藝片(客廳、飯廳、咖啡廳)和古龍模式的武俠片滑向谷底的時機,無怪連這種粗糙的「靈異鬧劇」就異軍突起,一枝獨秀了。



陰陽錯(DVD)  (1999)


電影資料



中文片名
:陰陽錯

英文片名:Esprit D'amour

年份:1983.12.15 (香港上映日期)

發行:新藝城影業有限公司

導演:林嶺東

編劇:高志森、盧堅、黃百鳴、馮世雄

演員:陳欣建、樓南光、董驃、譚詠麟、葉童、倪淑君、田豐、鄧碧雲

製作:黃百鳴



劇情介紹



保險公司調查主任古志明(Joe, 譚詠麟飾演)某天駕車回家參加慶祝會途中,撞到一位少女張小瑜(倪淑君飾演) ,當志明下車欲察看究竟時,少女已揚長而去。

慶祝會後,志明的弟弟提議玩「請碟仙」遊戲。此時,在城市的另一角,張小瑜意外地從天台摔下,在她呼出最後一口氣的同時,志明正好將手放在碟子上,碟子即神奇地顯靈。



隔天志明被公司派去調查一宗客戶個案的死因是自殺或意外,他看著死者,腦海中卻感到似曾相識,原來她不僅是前一晚路上撞到的少女,也是他們所請的「碟仙」張小瑜。但公司老闆交代他將此案以「自殺」呈報,如此一來公司便或可省下一大筆賠償費用;好奇心驅使下,志明開始積極進行調查,結果某夜,張小瑜的鬼魂由於家人需要這筆錢的幫助而突然出現在志明的住處,她甜美的樣子,和藹可親的態度,幽默活潑的性格引起志明的愛慕,開始了一段人鬼奇妙戀情,最後被志明的女朋友Ivy(葉童飾演)發現原來第三者是個鬼魂,告知志明的父親(董驃飾演)請來法師收伏魂魄,讓本就人鬼殊途,陰陽異極無法相結合的戀情,最後只能留下甜蜜深刻的回憶。

-----------------------------------------


雖然這部電影試圖浪漫不成,或者說將靈異片拍成鬧劇一場,我卻仍依稀記得倪淑君那時候的漂亮、活潑俏皮的演技是我最欣賞的,而年輕的阿倫譚詠麟雖演技平平,卻留下了一首在我心裡可稱之為雋永的經典歌曲:「幻影」。

影片MV版本



譚詠麟 - 幻影 (電影「陰陽錯」主題曲)  (1983)


詞:林敏聰     曲:林敏怡     編曲:林敏怡



怎去開始解釋這段情 寫一首關於妳的詩

胡言亂語心思交瘁 仍未帶出合意字

假若可接觸鏡中影像 也許一切可以留得住

紫色的小盒子裡 盡藏著許多未了事



燦爛的晶瑩 代表絲絲愛意

暗裡隨著閃閃光輝 映照得奪目耀眼





幻像似的愛情 始終會消失去

那幻影卻一一再現我心底



怎去開始接觸這段情 彷彿知道不會容易

睡夢裡 追憶裡 在尋覓妳的影子

妳在我的心靈 泛起絲絲愛意

妳卻無法停留讓我 捉摸 留住你



(重唱*)



幻像似的愛情 埋藏我心深處

每個冷冰的晚上 那溫暖都在我心



(重唱*)



幻像似的愛情 埋藏我心深處

叫我每一個晚上 也可抱擁著妳




譚詠麟MV版本


譚詠麟 - 幻影  (1984)

2 則留言:

jerry90022 提到...

這部片是我最愛ㄉ80年代經典電影^O^

neptuneman 提到...

天呀!這電影這首歌。我也很喜歡。好特別的無名。我會常來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