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媽媽的眼睛


國小時,音樂課本裡的一首歌曲。

幾年級呀?...
算了,還是別勉強去絞我記性不好的腦袋,絞出了汁也是想不起來的。

仰望夜空星星的插圖,倒還留在我腦海裡。


媽媽的眼睛 (年份不詳)


美麗的  美麗的天空裡
出來了光亮的小星星
好像是我媽媽慈愛的眼睛

媽媽的眼睛  我最喜愛
常常希望我做個好小孩
媽媽的眼睛  我最喜愛


生命中,在國二時媽媽去世到剛出社會尤其從事飯店業的這段時間裡,對於母親節,是傷心、懼怕甚至想閃避地跳過這一天的。

不知道誰訂的規矩,許多行業(飯店、餐廳、百貨等)在過母親節的時候,竟然要工作人員戴朵康乃馨來配合節日、笑迎別人的媽媽,孰不知多少工作人員對自己的母親,有幾多的愧疚及遺憾。

我的童年,物質生活雖不富裕,但父母的愛給得很多;對於我天生愛好自由的劣根性,也放任得很溺寵。

忽然想起媽媽,吃喝玩樂(喜酒等等)、遊山玩水(進香、遊覽等等)總不忘攜我前行,一方面我外向不怕生,長輩都喜歡;二來我食量大,喜宴包紅包吃撈本我最會,一整隻土雞在我眼前,轉眼只剩下雞頭、雞腳跟雞屁股。

幼稚園第一天報到,小朋友們排排站在偌大的禮堂,家長們一旁觀禮,園方老師台上解說指導「向前看齊」、「向前看」、「稍息」動作,口令一下,卻聽得廳堂裡突然傳來「哇!哇~」大哭聲,在場所有人的眼睛全聚焦到我這邊來....因為,一聽到「向前看齊」口令,小朋友們乖乖將手平舉前擺時,後面的小男生碰到了我的肩膀(同時我也碰到前面小朋友的肩膀,哈哈),我強勁的反射神經立即促使我二話不說,迅雷不及掩耳往地向後轉身,將我的小手掌整個狠狠地「」在後面男生的臉上。全場嘩然之下,所有事情幾乎都在同一時間進行:小男生嚎啕大哭、台上老師衝下來、那男生的媽媽死拉著我喊著:「哎喲!這是誰家的孩子這麼兇啊~~~」、我老媽一面拼命將我從那位媽媽手中拉回去還一面大聲說:「啊,我這孩子不喜歡人家碰到啦,你們別來碰到他就好了啦...」、我阿爸在一邊急著打圓場向人家道歉......

我這超護短的媽媽,名叫「美麗」,在她的天空裡,我就是她的小星星。

思念媽媽時,遇到不願提起的挫折時,我便哼起這首歌,默默地....

3 則留言:

再生紅豆 提到...

那時候你們老師應該口號唸快點,

『向右看齊』、『向左看齊』一起唸出來,

然後妳更可以左右開弓,

橫掃千軍,秋風掃落葉,死傷無數,一片狼籍,

所有人陷於混亂之中,相互踐踏,疲於逃命------

就沒有人有美國時間去追究誰是『誰家的兇小孩』了。



更大的混亂鋪天蓋地的來,才可以製造我們求生的成功機會。

S 提到...

天哪!神!連這歌都有喔...



你寫這篇也讓我想起我的母親

有首歌以前我常望著天空哼著

"雁陣兒飛來飛去,白雲裡,

經過那萬里可曾看仔細

雁兒呀我想問你

我的母親可有消息

秋風那 吹得楓葉亂飄蕩

噓寒呀問暖缺少那親娘

母親呀我要問你

天涯茫茫你在何方...."



媽媽很早過世,之後,只要有人一提到媽,

或是看電影有媽媽鏡頭

我就變成劉雪華

眼睛像水龍頭似的...



"稀哩希哩嘩啦嘩啦雨下來了我的媽媽來了來了撐著一把傘.."

這是小時候被嘲笑愛哭老是找媽媽的主題曲



現在有人再提起"媽"

習慣了..不哭了...

覺得很不可思議的是時間這麼無情媽媽的樣子,有時候怎麼也湊不出來..

還好有泛黃的照片可以恢復記憶

而且在最谷底過不下去的日子裡,一定會夢見媽媽!



啊!不好意思!這下換我"老"淚縱橫...

amy5154 提到...

怎麼覺得你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心裡是下著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