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美麗與哀愁

陳淑樺 - 娃娃的故事 (1980)

對陳淑樺,我並沒有太強烈的感覺。總覺得陌生的一個人,除了唱歌好像很少聽她說話,印象中總是一頭飄逸的長髮,素淨的裝扮,被風吹起的裙,清秀佳人的靜謐。
但,歌聲真好聽。

她出道得早,1967年當她9歲時就開始在螢光幕前唱歌,可是記得當時我也年紀小,實在無法想起她唱了些什麼......直到娃娃的故事出現。討喜又可愛的歌詞,加上她恰到好處的音色,嘴裡總愛跟著哼個幾句「伊呀伊伊呀啊,學媽媽說話啦~

而同一此時,由於鍾鎮濤、應采靈主演的電影「美麗與哀愁」主題曲也由她主唱,我想,我才真正注意到她;因為電影嗎?有點太那個。哈!其實是因為後來1982年她的「夕陽伴我歸」、1983年的「從不拒絕歸來」太紅,吉魯巴的輕快節奏令人不得不動動腳步才過癮,音樂、舞蹈,或者再加上電影,這些不可分的元素結合在一起時,想忘都很難吧。

美麗與哀愁,美麗了什麼,又哀愁些什麼?電影究竟演了什麼?為什麼我一點兒也不記得?
而這首歌,卻在懵懂無知的心裡烙下深深的印記,如同永遠會記住這位歌手般地,回味並喟嘆著。


陳淑樺 - 美麗與哀愁 (電影「美麗與哀愁」主題曲)
音樂:翁清溪

我來自大海,看過日出,看過晚雲
它比不過妳的純、妳的美

我來自大海,遇過濃霧,遇過風暴
卻掩不過妳的哀,妳的愁

當我為妳嘆息的時候
前方的燈塔好像對我說
已近了,已近了

我忙著重拾起思緒
好把那海上的故事 說給妳聽


專輯曲目
01. 戀
02. 娃娃的故事
03. 秋雨 伊人 我
04. 別走得太匆匆
05. 七夕雨
06. 思念總在分手後
07. 星河頌
08. 傘的宇宙
09. 美麗與哀愁
10. 歡聚
11. 又見春天
12. 含羞草
13. 我從好遠的地方來
14. 煙雨斜陽
15. 夕陽伴我歸
16. 秋別

P.S. 按此聆聽「娃娃的故事」、「夕陽伴我歸」。

(---本文原張貼日期:July.6.2006)


無意中瀏覽網路,發現科技果然輔助了人性;這一張電影海報與劇情簡介,終於挖出了一點點深藏在記憶裡幾乎已快消失的印象:


美麗與哀愁 (1980)

出品人︰李行
導演︰楊家雲
製片︰陳汝霖
編劇︰夏美華
演員:鍾鎮濤、應采靈、李烈、陳瑋齡

劇情簡介

年輕熱情的二副船員江雲濤,剛下船回到台北渡假,遇到了似乎有雙重性格的特殊女孩徐婉瑩,他瘋狂的愛上她。

婉瑩因被也是海員的徐父拋棄的徐母嚴苛管教下,緊閉住心靡,使所有想接近她的男孩都不寒而慄。唯有雲濤不相信她會比海洋還難捉摸,他展開一連串充滿奇招又灼灼逼人的攻勢,終於溶化了婉瑩,兩人陷入熱戀。

徐母冷峻又殘酷想拆散了這對情侶,但一切都太遲了,因為婉瑩竟然懷了雲濤的孩子,更令人震驚的是雲濤突然海難喪生。婉瑩自殺不成,被徐母逼迫嫁與一直默默深愛婉瑩,甚至救了婉瑩一命的鄭力。

婚禮當天渾身是傷、狼狽、疲憊的雲濤突然出現在禮堂。婉瑩欣喜欲狂,她欲奔進雲濤懷裡,追隨他到天涯海角,可是地毯那端,準新郎鄭方正在等待著,所有的賓客也都等待著。

婉瑩該何去何從?鄭方對她恩重如山,數度仗義搭救,她能犧牲無辜的他嗎?雲濤死裡逃生,他有勇氣從禮堂把新娘劫走嗎?新娘究竟屬誰?在這美麗又哀愁的神聖時刻,就要揭曉了…

3 則留言:

提到...

她有一首歌

最後一次牽手

你有印象嗎

markim 提到...

那首歌我得找找看有沒有,

放一首她很早期很早期的歌「乾杯吧 恰恰」,

請連結至「單曲播放區」聆聽~~~

Anonymous 提到...

別賣關子了, 到底情歸何處啊?



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