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張雨生



張雨生 - 天天想你 (1988.11)

總是戴著一副黑框眼鏡,乍看之下笑得跟個大男生一般純真的張雨生,讓人很難把他跟「重金屬搖滾樂團」聯想在一起,他喜歡搖滾、飆高音,1988年3月參加「第一屆全國熱門音樂大賽」,以自組的樂團「Metal Kids」(金屬小子)榮獲團體冠軍及最佳主唱,憑藉的便是他貨真價實、激越高昂的實力。

賽後的張雨生立即被飛碟唱片公司網羅,於1988年5月由翁孝良擔任製作人,出版了「六個朋友」的合輯,當中「我的未來不是夢」被黑松沙士挑選為廣告歌曲,張雨生以高亢嘹亮的嗓音,將烈日當空照,汗滴禾下土的畫面,照映著這塊土地上人們辛勤耕耘的心情,唱進許多人的心坎深處,沒多久這首歌紅遍了台灣大街小巷,使他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張雨生 - 我的未來不是夢

詞:陳家麗    
曲:翁孝良    
編曲:陳志遠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
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
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
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是不是像我整天忙著追求
追求一種你意想不到的溫柔
你是不是像我曾經茫然失措
一次一次徘徊在十字街頭

因為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
我從來沒有忘記我對自己的承諾 對愛的執著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


於是還在政大外交系讀大四時的他,打鐵趁熱緊接著出版了第一張專輯「天天想你」,由李壽全任製作人,將他的高音特質開發得恰如其分,從中音域往上延伸形成上揚的衝力,把「希望」的感覺充分發揮出來,得到多數人的共鳴。

張雨生 - 天天想你

詞:陳樂融    
曲:陳志遠


當我佇立在窗前
你愈走愈遠
我的每一次心跳
你是否聽見

當我徘徊在深夜
你在我心田
你的每一句誓言
迴盪在耳邊

隱隱約約 閃動的雙眼
藏著你的羞怯
加深我的思念
兩顆心的交界
你一定會看見
只要你願意走向前

天天想你 天天問自己
到什麼時候才能告訴你
天天想你 天天守住一顆心
把我最好的愛留給你


關於他的一切,有一個為了紀念他而製作的專屬網站中已經有所紀錄,在此不多贅言。

當時我北上住在淡水朋友家中,沒有電視機的我震驚地看著報紙:

張雨生車禍生命垂危 (1997/10/21)


以一首【我的未來不是夢】一曲成名的歌手張雨生,今天凌晨在淡水發生車禍,車禍當時張雨生被壓在駕駛座上動彈不得,送到醫院時已經瀕臨腦死狀態,警方研判車禍原因是張雨生喝了酒、車速太快。

殘骸碎片撒滿一地,歌手張雨生的敞篷跑車撞得面目全非。

凌晨三點鐘,喝了酒的歌手張雨生、開著SAAB900車號CS-1966的敞篷跑車,在登輝大道上飛快行駛,就在行經淡水紅樹林保齡球館時,因為車速太快,煞車不及,瞬間撞上了分隔島上的路燈,不但撞斷了路燈,甚至把路燈基座連根拔起,而當時跑車更失控的衝向對面車道,分隔島上的樹木全部應聲倒地。

殘骸散落一地、機油污染了路面,大大小小的玻璃碎片、讓人不難想像慘不忍睹的車禍現場。車禍當時,SAAB敞篷跑車撞得扭曲變形、破裂的擋風玻璃整個壓向駕駛座,警方研判擋風玻璃當時撞及張雨生頭部,造成了最嚴重傷害,而車上已經撐開的安全氣囊,發揮的功能卻有限,警方研判張雨生當時沒有繫上安全帶。

被撞斷的路燈桿子、靜靜躺在路面,現場還遺留張雨生即將為果佗劇場演出搖滾歌舞劇的劇本。而他最新一張專輯「口是心非」的專輯,當時也被甩出了車外。

張雨生送往淡水馬偕醫院急救後,已經呈現死亡狀態,心跳呼吸脈搏都已經停止。張雨生的親人歌迷,現在都在醫院裡焦急等候,他們希望張雨生能夠醒來,對他們來說,難以接受張雨生已經瀕臨腦死的事實。


他伴隨過許多六、七年級生青春期的清朗、嘹亮的歌聲,必將會永存他們心中,否則,最初最美的首張專輯,絕版的「天天想你」於網拍中又怎能得以出價到5,000元呢?


張雨生 - 口是心非 (1997.10)

「口是心非」在1997年10月16日發表,是張雨生在製作張惠妹專輯之後首次出版自己的唱片,頗受各方矚目。10月21日凌晨的車禍,也使得這張專輯成為他離世前(同年11月12日)最新專輯,只來得及發第一首同專輯名主打歌;但這張專輯充滿文藝氣息,以豐富的音樂元素揣摩愛情的各種角度,若說這才是他忠於自己的成熟作品,應也不為過,聽聽其中我最推崇的這一首發揮他渾然天成音色的歌曲:

張雨生 - 玫瑰的名字 (1997.10)
詞:張雨生

曲:熊美玲


玫瑰多情也多刺 竟與妳似曾相識
有多少次我嘗試寫首詩
留下妳那婀娜多姿的樣子

有時候驕橫傷人 有時候嬌柔依人
我只能用最奢侈的玻璃
為妳築起不懼風雨的天地

只要能夠陪著妳我都願意
我就是妳忠實的園丁
只要能夠想著妳我就歡喜
即使妳寧可自由自在呼吸那一窗星星

名字背過又忘記 符號充滿了神秘
原在夢裡忽而又中世紀
我像聖堂下為妳禁欲的僧侶


個人專輯
1988.11 - 天天想你
1989.07 - 想念我
1992.02 - 張雨生創作專輯
1992.12 - 大海
1993.06 - 一天到晚游泳的魚
1994.08 - 卡拉OK Live、台北、我
1995.03 - 還是朋友
1996.06 - 兩伊戰爭(紅色熱情+白色才情)
1997.10 - 口是心非


本文因補充資料修改日期,原貼文日期為 2006.07.30

2 則留言:

s 提到...

很清亮高亢的歌聲,當時不覺得如何,歲是經過歲月掏洗,再聽張雨生,反而更能對那年代與那樣乾淨單純的歌聲,滿懷一種感激之情!

Unknown 提到...

以上的內容有好多錯誤的地方。真希望可以修正,不要誤導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