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4日 星期三

忘情天涯/挑伕/一剪梅

費玉清 (小哥,本名張彦亭) 的嗓音實在不必多做介紹,若還有人聽不出他演唱功力有多好,由最近周杰倫邀其一起演唱的「千里之外」便可明顯分出高下。
長巷 - 徐貴櫻、張詠詠  (1983)

1983(
民國72年)中國電視公司製作單位「雷電華」以古裝或民初為背景拍攝了「後街」,接著又拍了連播了兩季的「長巷」之後,原班人馬(張詠詠、丁華寵、郎雄、張振寰、陳慧樓等人)接著以「挑伕」一劇重新出現;當時「原班底」之中特殊的一個現象,便是三部的主題曲皆是由小哥所演唱。

其中「後街」主題曲「忘情天涯」,一直是我難忘的愛歌之一:

忘情天涯  (1983)
詞:娃娃    曲:顧嘉輝    編曲:陳志遠



好酒邀誰同飲 好景幾回留住
一坯土掩了風流 笑與淚何勘細數
情重相思太苦 情薄總得怨尤
留不住年華日暮 問此生情寄何處

且散髮獨行 從今不再回顧
是恩怨情愁 過眼雲和霧
山水無情天地老 多情多寂寞

昨日恩情難留 今朝酒醒何處
到明天忘卻情苦 走天涯不再回顧
走天涯不再回顧


少了山林綠野的民初劇「挑伕」,聽說是因為台北近郊難以找到適合拍攝地點,於是製作單位改以取景中影文化城或大量棚內、市內製播,也或許民初算得上時代劇,劇中偶而竟還能容許看到一、兩根電線桿;一班劇校出身或有武功底子的演員們也樂得不必經常長途跋涉遠赴鄉野。

遺憾的是如今關於這三部電視連續劇 (「後街」、「長巷」、「挑伕」) 的資料已少之又少,連劇照都難再能有機會回味。

挑伕 (1984)
詞:傅維德    曲:劉亞文    編曲:陳志遠

(00:24秒起)

嘿.... 挑呀挑過山唷 挑呀挑過水唷
一日復一日 啊 走走又停停
挑出了多少情 啊 挑出了多少意
情意比山重 啊 情意比水長

不怕哪山險阻唷 不怕哪路途遙唷
重擔二肩挑 啊 總會到地頭


嘿.... 挑呀挑過山唷 挑呀挑過水唷
一日復一日 啊 走走又停停
挑出了多少情 啊 挑出了多少意
情意比山重 啊 情意比水長

不怕哪山險阻唷 不怕哪路途遙唷
重擔二肩挑 啊 總會到地頭

 
嘿....
一剪梅 - 沈海蓉、寇世勳  (1984)


而同一年年底 (1984.12) 接著的「一剪梅」,關於劇情我是遺忘的了,不過倒總是令我想起童年一舊事。
不知道是因為小哥的歌聲清澈細膩地讓人陶醉,或是當時的我覺得人稱「演技派性格小生」的寇世勳挺有男子氣概,如同一項不容有誤的儀式一般,時間一到晚間八點,我就會自動將電視轉到中視等著主題曲開始。

某日晚餐過後,個性倔強像小霸王的我和脾氣剛烈的大姐發生衝突,八點一到在劍拔弩張之際的我仍然沒忘記要看中視,戰況緊繃之中我依舊堅持要看我的「一剪梅」,但在戰火尚未完全熄滅之際,我根本無法順利觀看,因為我們兩個爬上爬下地把電視頻道按來按去(當時沒有遙控器,我一爬上去按中視,大姐就偏按開不讓我如願),老爸眼看無法阻止我們激烈的吵鬧,嘴裡問候著全家人的祖宗八代,把心一橫拿起重物便往電視螢幕砸去......

砰!」的一聲巨響,電視機壞了;這下可好,真的阻止了我們的打鬥吵鬧。

對我而言,並非由於電視機壞了不能看而停止爭吵,而是我小小的心裡深深地明白,那聲巨響是在提醒我,再繼續吵下去的話,壞的就不只是電視機了!

心裡仍然很X的我,於是趕緊賊頭賊腦地躲到老媽身邊(以防萬一)耍無賴咕噥著:「那本來就是我在看的啊,她平常又沒在看電視~

「一剪梅」給我的記憶,真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

一剪梅  (1984.12)
詞:娃娃    曲:陳怡    編曲:陳志遠



真情像草原廣闊 層層風雨不能阻隔
總有雲開日出時候 萬丈陽光照耀你我
真情像梅花開過 冷冷冰雪不能淹沒
就在最冷枝頭綻放 看見春天走向你我

雪花飄飄 北風蕭蕭
天地一片蒼茫
一翦寒梅 傲立雪中
只為伊人飄香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此情(此情)
長留(長留)心間


費玉清歷年專輯列表

5 則留言:

紅豆 提到...

喔----是一剪梅啊 €€



我倒是只記得這首歌還蠻容易學著唱的哪

sunny1980 提到...

現在聽費玉清

怎突然這麼好聽阿

這些歌詞曲寫得真好



寇世勛

當年多年輕阿

sunny1980 提到...

還有你的一翦梅回憶

真是精彩喔

markim 提到...

呵呵,我倒是覺得似乎逃不出每次聽見一剪梅這首歌便想起這件同年軼事的窠臼,

搞得好好一首歌在我腦海變成這般景象,真是千百萬個不願意呀~~~



寇子現下雖然都在中國發展,但是我還是認為在台灣的演藝圈中,

他也算是越老越有味道的其中一個呢。

selenathomas 提到...

又是令人懷念的題材,兩次聽費玉清的演唱會,最有感受就是這些主題曲啦~